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曹仁超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3日,周一

  交叉持股推高纯利

  随着内地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结束,第三季度业绩开始受市场关注。根据Wind公司统计数据,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72家预告第三季度业绩,其中296家预增或扭转亏损、143家预减或亏损、33家表示不确定。

  第三季大部分上市A股纯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令人担心的是纯利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非主营业务,主因是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现象非常普遍,股市火爆上升,不少公司净利润增长是靠投资收益上升来实现。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收益,A股纯利第三季升幅很有限,上述是纯利高增长背后的隐忧。

  1988年及1989年日经平均指数为何狂升?理由是公司之间互相持股,A公司纯利上升的理由是因为持有B公司股份;B公司股价上升,A公司纯利自然上升;反过来B公司纯利上升,理由是因为持有A公司股份。上述情况今时今日在内地A股市场重演,令A股纯利动不动就上升100%或以上。

  

股票短期是投票机器(受群众心理影响),长期是评估机器(最终反映公司实际价值)。内地A股上半年纯利平均上升76%,令市盈率50倍的水平看来似乎合理,但企业核心利润(剔除投资股票收益或同证券业有关行业)升幅又有多少?如明年上半年A股纯利已不能再升76%,随着纯利升幅下降,市盈率亦将下降。因为今年上半年A股纯利如将非主营收益剔除,纯利升幅只有33%,上述纯利升幅能否支持市盈率在50倍以上?

  私募基金趋普及化

  在内地,私募基金一般都改称“产业投资基金”,可分为九大类: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 发 展 资 本(Development Capital);增长基金(Growth-Oriented Fund);并购基金(Buyout╱Buy in Fund);上市后私募增发投资 (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特别并购上市(SPAC);替代公开上市(APO);业务发展基金(Busines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

  私募基金具有以下特点:A.投资项目主要为非上市公司(或将上市公司私有化);B.投资期通常长达三至七年;C.积极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改善企业赚钱能力;D.发掘企业潜在价值,通过投资推动企业发展,在合适时机将企业上市(或重新上市)套现,达到资本增值收益。

  一般散户可能仍未接触过私募基金(现在入场费最少500万美元)。随着投资普及化,相信很快就有银行或券商将入场费降低,例如近年的ELN(高息同证券挂钩存款证),10万港元已有交易(最先发行时入场费10万美元)。至于REITs(

房地产基金),不少已挂牌买卖。我老曹认为,散户是时候认识私募基金啦,其吸引力在于企业创业初期开始投资,可赚尽这家企业由小变大的利润。当然不是所有创业都成功(失败率达90%),此乃私募基金入场费要500万美元的部分理由。

  9月4日,周二

  一国之力难敌流动性变化

  8月17日股市反弹的资金来自各国央行,上述资金来源到底可维持多久?8月份日元一度由118元兑1美元升至111日元兑1美元,引发利差交易拆仓盘(即为防日元升值,借入日元的投资者纷斩仓以归还日元),其后一如大部分人估计,日本银行不加息,日元又回软至116日元兑1美元水平,但以购买力计,日元偏低15%左右,即日元存在随时上升的可能。日元再也不是可靠的廉价资金供应来源了。

  现在金融全球化继续深化,无论是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抑或是新兴市场国家,既带来机遇,亦提升了市场效率,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同贸易发达;另一方面,金融全球化也带来大规模投机活动,资本频繁快速跨境流动,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加上金融产品日趋复杂化、多样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已成为新难题。

  例如这次次按危机,连国际知名大机构亦无法有效评估这类证券的系统性风险。总体流动性过剩及突然性信贷收紧,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安全威胁,令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商品、房地产、股票价格迅速上涨,但流动性过剩一时三刻可以出现很大的变化,动摇市场信心,甚至以一国之力也难以应付。

  (作者系香港《信报》专栏作家,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保留版权,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