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宁公积金贷款“新政”冲击波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李伊琳

  南京、上海报道

  近日,因为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浙江省和南京市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8月31日,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下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操作规定的措施》(下称措施),一是将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编者注:职工公积金贷款本金与职工当月收入的占比)由原0.3调整为0.2,从2007年9月1日起,缴存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将按照调整过的还贷能力系数进行计算调整;二是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曾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再次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暂不批准办理。

  无独有偶。近日,浙江省内工行、建行等10家委贷省直公积金贷款的银行陆续接到来自浙江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关于调整公积金偿贷支取额度的通知》等文件。

  而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的通知》,也首次明确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申请时间应在首次贷款结清后正常缴交公积金一年以上。

  南京:存贷比触及政策调整“红线”

  “我们银行已经完成了自报计划的80%到90%,而一些银行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再去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额度将会很困难。”9月5日上午,南京当地一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认为,公积金新政出台的背景应该是资金紧张。

  “这是一种误解。”9月5日下午,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称,顺应国家宏观调控要求、防范资金风险和扩大互助受益面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政的三大目标。“控制二次或多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打击炒房行为,是公积金新政的题中之意。”目前,南京市有近百万人在缴存住房公积金,但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只有百分之十几,资助面有待扩大。

  截至7月底,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公积金贷款余额为112.93亿元。“所谓余额是指前期已经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减去目前已经回收的部分,由此说明我们的资助量很大。”上述人士续称。

  而早在2005年,江苏省政府有关部门曾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各个地市公积金贷款余额如果达到缴存余额(所谓“存贷比”)的80%,就可以调整公积金贷款的相关政策。

  今年6月份,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含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和支取部分)已占到缴存余额(归集资金+贷款收回资金)的85%,超过了政策调整的“触发”点。加之近期国家宏观调控趋紧,这两个原因促成了公积金新政的出台。

  目前,南京市有14家商业银行受托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上述人士透露,今年根据南京市政府要求,管理中心给14家商业银行的整体公积金贷款计划额度是45亿元,其中最大的有17亿元。

  此前,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各家受托银行按照时间进度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目前,大部分银行还是能做到这一点,但也有不超过3家受托银行几乎完成了全年的计划,而且多半为小银行。”前述管理中心人士称,对于已经完成计划的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不会再多批额度,如果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只能找尚有额度的银行。

  浙江:银根抽紧余波?

  “这次调整,主要是针对市场过热。”浙江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8月21日,浙江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共计发放贷款5537户、19.07亿元,平均每月发放692户、2.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户数增加1059户,贷款额增加4.72亿元。

  目前,“大多数委贷银行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全年自报计划。”9月5日,浙江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的一位人士称,比如信贷额度最大的建设银行浙江分行。

  对于新政出台的背景,建行浙江分行相关人士分析指出,“这是因为下半年贷款总体抽紧的浪潮波及的。”

  这位建行人士称,自去年以来,浙江区域内公积金贷款从原来的最高可贷30万元调整到50万元,二次贷款额由差额贷款调整为全额贷款。

  这些举措对市场的刺激还没结束。“7月份以来,银行普遍贷款额度紧张。央行又提高了贷款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由此形成了一个‘洼地’。”上述银行人士分析。

  浙江收紧公积金贷款的新政,8月下旬就已经推行,购房户的反响比较强烈。

  “银行银根收紧,公积金贷款也开始告急!”9月5日,温州海螺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语气焦灼地告诉记者,8月份以来,“大概有两三名客户的购房计划因为公积金贷款无法发放而搁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