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只创新封基大成优选今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立一个月来收益率17%!截至9月6日最新净值1.189元!重仓配置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等蓝筹股……

  这,就是今日上市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的基本实力。业内人士认为,其上市后短线炒作出现溢价的可能性比较大,并有望刺激其他封闭式基金走强。

  大成优选(150002)

  单位净值:1.189元(截至9月6日)

  开盘参考价:1.189元

  涨跌幅限制:10%

  今日交易

  涨跌幅限制为10%

  今日,大成优选上市份额共计36.76亿份,交易代码为150002。

  今年以来,众多封闭式基金实施“封转开”,封闭式基金数量大幅减少,成为了稀缺资源。大成优选基金的上市交易,让对封闭式基金感兴趣的资金有了“打新”的机会。

  大成优选成立于2007年8月1日。截至9月6日,其单位净值为1.189元并作为今日的开盘参考价,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幅度为10%。

  从该基金公布的持有人结构来看,场内机构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为2.16亿,占场内基金份额总数的5.9%;场内个人持有基金份额为34.59亿份,占场内基金份额总数的94.1%。

  与其他封闭式基金不同的是,大成优选上市交易后,将比照开放式基金的做法每日公布净值,并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揭示,这样更加有利于市场价格围绕净值进行合理的波动。

  持股揭秘

  重点配置金融钢铁股

  从8月1日设立至今不过1个月时间,大成优选的净值就增长了17%,这在新基金中是相当难得的。它到底买了哪些牛股?

  截至8月底,该基金

股票仓位达96.47%,明显高于其他封闭式基金,甚至比有的指数型基金还要高。在其配置的股票中,金融、保险行业比例最高,达47.21%,金属行业等占24.12%,房地产业占6.7%。

  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六只金融股、两只钢铁股、一只地产股和一只采掘股。这十大重仓股几乎全都超配,其中中信证券独占鳌头,占比9.76%,宝钢股份占比9.46%,招商银行占比8.82%。工商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鞍钢股份海油工程等配置也都在5%以上。

  超高的仓位、对金融和地产的超配等都表明这只基金的操作风格十分激进,手法凶悍,这显然有利于基金净值的快速提升,但其对风险的控制就要逊色一些。

  炒作预测

  短线出现溢价概率较大

  目前,封闭式基金大都是折价交易的。大成优选作为首只上市的创新封基,在市场热衷炒新概念的背景下,该基金是将延续折价交易的惯例还是出现溢价呢?

  针对这个问题,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制度创新设计等,形成有效的基金管理人激励和约束机制,从而减少并消除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现象。其主要在基金投资、基金治理结构、基金收益分配、救生艇条款和信息披露等5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

  大成优选存续期为5年,规模在封基中是最大的,相对于同期限基金20%的折价率来说,大成优选要出现溢价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有人认为,折价率在5%左右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不过,国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基于对国内市场长期牛市基调预期下大成优选基金产品设计、封闭管理优势的分析判断、有效激励机制下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的认同以及业绩比较优势方面出发,大成优选上市后可以给予5%~11%的溢价。

  虽然市场有一定的分歧,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外围充沛的资金,加上目前很低的价格,自然使得买不到新基金的投资者会选择,卖的人少,买的人多,使得今日大成优选出现溢价的概率相对较大,直接涨停的可能性也存在。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出现折价则可关注,如果出现大幅溢价,比如直接涨停等,则不可盲目追涨。

  板块机会

  短线有望激活封基

  大成优选存续期为5年,按照其“救生艇”条款,在基金合同满12个月后,若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基于此,业内人士认为其折价率应该在5%以内。

  目前存续期在5年左右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0%,且规模比大成优选要小,因此大成优选折价率若在5%以内,那同期限的封基其折价率应该逐步靠拢,很有可能达到10%以内。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大成优选小幅折价或溢价,有望刺激封闭式基金短线火一把,而随着市场认知的提高,资金的不断进入,封基有望再起一波行情。

  昨日,有交易的37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上涨,涨幅超过1%的达27只。其中,大成基金旗下基金景福(184701,收盘价2.194元)涨幅达3.25%。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绩优、高折价的大盘基金,如基金科瑞(500056,收盘价3.019元)、基金丰和(184721,收盘价2.104元)等。(具体推荐的封闭式基金见43版基金版)

  记者 李凯 实习记者 李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