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类行为将被认定为市场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有关人士透露,正在试行的中国证监会《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认定办法》,认定了连续交易、约定交易、自买自卖、蛊惑交易、抢先交易、虚假申报、特定价格、特定时段交易等8类行为属于市场操纵行为。同时,有关内幕交易主体、行为和内幕信息的认定标准,也更加细化。

  细化8种市场操纵行为

  《市场操纵认定办法》除对证券法第77条就连续交易操纵、约定交易操纵和自买自卖操纵行为的认定进一步细化之外,还增加了其他5种操纵行为的认定。

  蛊惑交易,系指编造、传播、散布虚假重大信息,诱导投资者做出买卖决策,影响

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以便从预期市场变动中直接或间接获利的行为。

  抢先交易,系指对相关证券或其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开做出评价、预测或投资建议,自己或建议他人抢先买卖相关证券,以便获利的行为。

  虚假申报,系指进行不以成交为目的的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误导投资者以便获利的行为。

  特定价格操纵,系指通过拉抬、打压或锁定等手段使证券价格达到一定水平的行为。

  特定时段操纵,包括尾市交易操纵和开盘价格操纵,前者指在收市时段拉抬、打压或锁定以操纵收市价格;后者指在集合竞价时段抬高、压低或锁定以操纵开盘价。

  办法特别规定,上市公司及关联人参与、合谋操纵,券商、基金、咨询公司、律所、会计所、评估所等中介机构及人员参与、合谋操纵,妨碍执行公务者,累犯者,将被予以从重处罚。

  知情人配偶也属内幕交易主体

  《内幕交易认定办法》规定了“内幕信息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两大类内幕交易主体。

  “内幕信息知情人”在

证券法第74条中有明确规定,该条所规定的自然人的配偶及有共同利益关系的亲属也被包括在内,在此基础上,还包括参与内幕信息形成过程或在内幕信息形成中起决定、批准等主要作用的人及其配偶、有共同利益关系的亲属,以及发行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公司及其董、监、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参与方及有关人员,基于职务或者控制原因知悉内幕信息的人。

  “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则涵盖通过骗取、套取、偷听、监听或私下交易等非法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以及违法所在机构关于信息管理和使用的规定而获取内幕信息的人。

  基于对两大类内幕交易主体的认定,一旦这两类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卖相关证券或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或泄露该信息,则将被认定为内幕交易。违法所得包括买卖证券获得的收益和规避的损失。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高管操纵公司信披进行内幕交易者,妨碍执行公务者,累犯者及监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内幕交易者,将被予以从重处罚。

  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