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1:03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陈洁)“信达证券开业的申请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据媒体报道,同时获批的还有另外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华融证券。

  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4家资产管理公司是1999年为剥离四大银行不良资产而成立的。2004年,证监会开始对券商进行综合治理,信达、华融和东方参与了不良券商的托管处置,其中信达托管汉唐证券和辽宁证券,华融托管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东方托管闽发证券。

  2007年2月26日,信达、华融和东方旗下的信达

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筹建方案获
证监会
批准。信达证券注册资本为15.11亿元,华融证券的注册资本为15.1亿元,东兴证券注册资本为15.04亿元,信达、华融和东方出资均为15亿元,为旗下证券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

  9月3日,信达证券和华融证券在长久的等待后获准开业。“我们无法透露什么时候正式开业。”该负责人表示。

  开业之后,

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将面临和其他券商的竞争。与从熊市中闯出来的其他证券公司相比,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有其不足,也有自身的优势。

  “资产管理公司建立证券公司,我认为最大的软肋在网点上。由于证券公司是在收购托管问题券商上建立起来的,网点不是比较少,就是分布不合理。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可以考虑重新建立网点,或者收购一些小券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创新类券商人士表示。

  另一个问题是人才的稀缺。现阶段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都在招聘人才。“人才是可以挖的,如果薪酬较高,可以去各大券商挖人。”该人士说。

  但这并不表示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自身没有优势。“由于资产管理公司和一般券商相比企业客户较多,也常常和地方政府打交道,在开展投行业务上有优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说。“此外,现阶段行情比较好,也意味着他们有一个高起点。”

  “现在还难以判断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成立后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或者在行业中占有什么地位。我只能说,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成立后必将有一个整合的过程。至少在初始阶段,在不良证券公司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和创新类券商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该券商人士表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