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西:于幼军告别,孟学农履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0:17 中国经济时报

  ■一周人物■王 彧

  “站起来当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人民鞠躬尽瘁。”于幼军到任山西时的承诺言犹在耳,对于山西百姓来说,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但山西百姓对这位省长是认可的。从网上好评如潮的留言就可以看出,并且,网友为这位省长的卸任深感惋惜。尽管于幼军只给自己打了60分,认为自己的工作才“刚开了个头”。

  日前由于中央的人事变动,于幼军卸任山西省省长,由孟学农接任山西省代省长。

  从广州、深圳、湖南到山西,一路北上,于幼军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来到内陆中部省份山西,山西百姓对他寄予厚望。然而,迎接他的却是每月的矿难报告以及很多积累的问题,但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在煤炭行业实施三大战役,关小上大,促进煤炭工业转型;以壮士断臂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治理环境污染;发展四新产业,南下沪港粤招商;推动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开发,实施六大生态工程,还百姓蓝天、碧水、青山等等。

  尽管许多举措砸了不少人的饭碗,触动了很多人的利益,但于幼军仍然由代省长全票当选为省长。而由于他的“铁腕”作风,常常被山西百姓称为“铁腕省长”。

  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铁腕治理小煤矿并没有坐在火山口的感觉,而对“黑砖窑事件”公开道歉也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负责态度。

  在惜别三晋父老之时,于幼军还念念不忘“两区”的贫困学生,呼吁政府引导支持、社会各界献出爱心,募捐建立“山西雏鹰助学基金”,资助山西所有城乡困难家庭孩子高中阶段的学费、书本费和生活费,不让一个山西娃因家贫上不起高中。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已深深爱上了山西这块热土和节俭勤劳、朴实善良、宽容厚道的人民。不管我今后走到哪里,到什么岗位工作,心里已牢牢打上了山西的烙印”。

  对于孟学农接任山西省代省长,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孟学农的履新发言也颇为情真意切:“山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能到山西工作,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今后,一定努力做到:融入山西,当好山西3300万人民的公仆,要像一颗种子一样埋入山西这块肥沃的土地,视人民如父母,全心全意为山西人民服务;严于律己,在各方面做出表率。”

  曾担任过北京市市长的孟学农有在东部省份浙江工作的经历,2003年9月之后任国务院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政山西对于孟学农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考验,百姓的厚望、于幼军“刚开了个头”的很多工作如何延续、作为
能源
化工
基地的山西如何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相信山西会是孟学农施展才华的新舞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