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评论:天高任鸟飞 中国民航在有限的天空尽情翱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2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题:中国民航在有限的空域尽情翱翔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俗话说,天高任鸟飞。然而,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民航业,广袤的天宇却让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大叫空域资源紧张。不过,就在这有限的空域资源中,中国民航业却尽情翱翔,飞出一条快速发展、收放自如的曲线。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六日在此间与网友对谈中,纵论中国民航迎接奥运、飞行安全、民航改革等话题,言谈中充满自信。

  晋身世界第二航空大国

  中国民航这几年始终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高宏峰用数据说话:去年中国民航业运送旅客人数已经达到一点六亿;今年上半年增幅达百分之十九点六。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航空大国。

  到今年七月份为止,中国运输飞机共有一千零六十七架,今年预计新增飞机一百五十八架。高宏峰预计“

十一五”期间,中国每年新增飞机都得在一百至一百五十架之间。“十一五”末期需要补充飞行员大约九千多人,但实际培训能力也就七千左右,供不应求。有鉴于此,中国民航总局采取提高培训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包括飞行学院、民航大学,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飞行员培训领域等举措加以应对。

  为北京奥运会保驾护航

  高宏峰说,明年北京奥运会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奥运会,中国民航很早就着手准备了。为做好奥运保障工作,中国民航总局将采取如下举措: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奥运会的主降机场一共有北京、上海的浦东、上海的虹桥、天津滨海、沈阳、青岛、秦皇岛等七个奥运机场。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等机场都进行了改扩建,其余机场也做了改建,到明年上半年所有工程都将完成。

  二是空中交通管制的保障,优化飞行航线流程,包括首都机场第三跑道投入运行之后的航行路线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以及对方案进行了多次演练,到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

  三是民航为办好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成立了办事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制定方案。至今已经进行了两次奥运模拟预演活动,整个奥运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安全飞行高于平均水平

  航空安全人命关天。高宏峰强调,中国民航始终把航空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来看待。他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航空安全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十五”期间,中国航空安全水平是零点二九,世界平均水平是零点七,大幅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不过,高宏峰坦承,中国飞行安全比世界先进国家还是低一些,如美国是零点一六九。

  对于中国民航安全的预期,高宏峰深具信心。他说,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提高这个水平。从包头二00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发生包头空难之后,中国已经连续安全飞行了八百六十万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最长的安全周期。

  因此,对网友问及高宏峰出行首选什么交通工具时,这位“老航空”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肯定是首选飞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