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购买服装应注意各国尺码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01 浙江日报

  顾客李小姐看中一件衣服想买,她知道自己M码或者160厘米都行,结果找了半天,衣服标签上只有个“26”的号码,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记者近日走访一些商场后发现,现在市面销售的服装、鞋袜等商品,标签采用美国、日本、欧洲或者中国尺码的都有,顾客买衣服时经常看不懂。一些商场的营业员因为缺乏培训,遇到顾客有疑问也说不出所以然。

  以170厘米身高的女性服装为例,分别有13、88、114、XL、170等字样来标明;而在一家商场的运动鞋专区,记者看了几种品牌的运动鞋,鞋舌头内侧印有UK、US、JP等字样,销售人员解释说,这些运动鞋上标的是英国尺码、美国尺码、日本尺码等。据介绍,各地鞋子的尺码表达方式均不相同,比如脚长23.5厘米的女性,鞋对应的中国尺码是37,美国尺码是6.5,英国尺码是5,欧洲尺码是37。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即便这些运动鞋是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也有必要把各国的规格印在同一张标签上面,为何国内商家不能把工作做细一点,在商场内张贴或者散发一些中外尺码对照表,让顾客能够一看便懂?

  对于消费者的疑惑,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在服装上通用的尺码是身高/胸围(如165/88A),以及国际通用的大号(L)、中号(M)、小号(S)、特大号(XL)等,这位人士建议在我国销售的进口商品或者出口转内销商品,有必要将尺码换算成国内常见尺码。为方便消费者,质量监督部门也有必要对混乱的衣服鞋袜尺码按照国标进行统一,并要求厂商在产品的外包装上进行明示。当然,由于我国南北人群体型不一,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最好还是先试后买,以减少退换货的麻烦和纠纷。

  (据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