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通货膨胀的根源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从历史上看,用价格管制的办法治理通货膨胀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

  通货膨胀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通货膨胀的根源所在。既然当前的通货膨胀根源是货币问题,那么就得通过央行的货币政策来解决。

  易宪容

  对于通货膨胀的危害,凯恩斯曾指出,再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的货币来摧毁一个社会的基础更容易的事情了。这个过程涉及破坏经济过程的所有隐藏经济法则的力量,并以绝大多数无法诊断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通货膨胀通常是由货币泛滥引起,而通货膨胀出现或恶化不仅会导致市场价格的严重扭曲,而且也会导致一国货币的严重贬值,并由此破坏整个市场的运作法则。

  一般来说,通货膨胀的原因可以是成本推动型,也可以是需求拉动型,即有人所称的“结构性通货膨胀”。但是,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套不上这两种类型,它完全体现了中国式的特征。如果不了解国内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也就无法找到化解的办法。

  我们先从玻利维亚的恶性通货膨胀的案例入手。1984年7月至1985年7月,玻利维亚的价格上涨了3000%,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当时,该国总统邀请“休克疗法”之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萨克斯帮助寻找治理这种通胀的办法。萨克斯发现,该国恶性通货膨胀的根源是政府完全依赖中央银行作为赤字融资方式的财政措施。由于政府财政收入严重依赖于对石油的税收,当

石油价格急剧下降时,会严重恶化整个财政预算。因此,萨克斯建议的主要措施是一次性的大幅度提高油价,再辅之相应的财政措施。

  当时无论是学界还是政府部门都认为,此建议不仅不能结束恶性通货膨胀,还可能使之进一步恶化。但是,玻利维亚总统还是接纳萨克斯的建议,在1985年8月29日开始实施该计划。首先是大幅度提高油价。随着石油价格飚升,预算赤字消失了。预算赤字的突然消失导致

汇率立即稳定下来。而汇率的稳定也意味着该国货币比索价格也突然变得稳定了。在一周之内,玻利维亚的恶性通货膨胀就结束了。从这一案例来看,通货膨胀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通货膨胀的根源所在。不能仅是从教科书中寻找答案,或仅是从事件的表面来看。

  尽管7月份国内的CPI已经上升到5.6%,而且增长趋势并没有减缓,但相关政府部门却认为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结果。其实,当前国内的通货膨胀过高并且压力越来越大早就是不争之事实。我曾多次撰文指出,中国式的通货膨胀同样是一种货币现象,它先是由两大资产价格上涨(楼市与股市),然后传导到食品价格上涨并引致全面通货膨胀。

  从统计数据来看,广义货币1999年底到2007年二季度末从12多万亿元增长到37.7多万亿元;各项贷款1999年底到2007年二季度末从9多万亿元增长到25多万亿元;外汇储备1999年底到2007年二季度末从1546多亿美元增长到13326亿美元,增长近9倍。可以说,银行贷款和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使货币泛滥。泛滥的货币先是从房地产市场上寻找出路,推高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当股市开始发展与繁荣时,大量的资金又流向了股市,从而吹大股市的泡沫。

  中国式的通货膨胀是由货币过多引起的,但过多的货币并非平均式地、同时流向各个行业,而是先流入强势部门或行业(比如房地产),然后由这些行业去投资或消费来推高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水平。关联行业价格上涨、收入增加后,又增加投资或消费,再对这些行业需要的产品价格产生影响。

  在这样一条价格上涨链中,价格上涨时间与幅度往往是与接近权力的远近来区分的。国内房地产价格不仅上涨时间早,而且上涨幅度大,带动相关几十个行业的产品价格、工资及服务价格上涨,然后是股市价格的快速飚升。最后,才传到整个经济的薄弱环节——农产品及食品的价格上。因为农业不仅与通货膨胀的权力源最远,而且在整个社会经济利益格局中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门。正如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罗斯巴德所说的,一旦这些最弱势部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也就标志着全面的通货膨胀开始形成。

  目前国内出现通货膨胀的压力,政府也试图来管制最弱行业的价格来控制通货膨胀进一步上升。比如说,最近

商务部、发改委大显身手,来管制食品价格上涨、管制猪肉价格的上涨等等,试图以这种管制的方式来控制通货膨胀。但是,正如上面所指出的,通货膨胀的表象是物价普遍上涨,但最根本的原因仍然是一种货币现象。政府部门管一下欺行霸市、价格合谋,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想通过行政的方式来管制价格,恐怕难如人愿。

  从历史上看,用价格管制的办法治理通货膨胀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最近的例子是非洲的辛巴威,通货膨胀到了70倍。政府下命令让所有物价全部下降,民众是热烈拥护,但实际结果是不仅没有遏制这种恶性通货膨胀,反而使整个国家经济更为萧条,通货膨胀率更高。

  既然当前的通货膨胀根源是货币问题,那么就得通过央行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化解中国式通货膨胀的办法很多,但最为重要是通过央行价格机制(即利息)来收紧货币供应、减少银行信贷、遏制大量的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及股市。同时,要全面清理整顿中国存在缺陷的CPI统计体系,及其他相应的统计指标,让这些统计指标真正反映实际经济生活的变化与趋势。可以说,CPI包括什么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能否反映居民消费品及服务价格变化的实际趋势。只有这样,才能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有效信息,并使数据使用者能据之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