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杜绝浪费 盯紧会议费这个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4:05 中华工商时报

  一次300人参与的普通商务会议,竟能用掉价值4万余元的一次性消费品。这场300人的会议结束后,在场的人留心观察,发现90%以上的铅笔和擦手毛巾使用后留在桌上,80%的矿泉水瓶中仍有水,70%的记录纸只在首页涂了只言片语。这些一次性消费品,会后竟然全部被废弃。

  当初曾被认为时尚的“一次性用品”,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一种浪费误区。一次普通商务会议即用掉4万余元的消费品,每年上海市60家四星级酒店仅此一项即消耗二三百万元。那么这个数字放大到全国又是啥概念?我们不敢想像。

  财务报表上的会议费科目,可真是个奇妙的“筐”。不起眼的铅笔、矿泉水、擦手毛巾等一次性消费品,就能装进二三百万。那么数额更为巨大的烟酒水果、吃喝招待、礼品馈赠,乃至娱乐安排等其他无关会务的消费支出又能装多少呢?

  我们见识过“史上最昂贵的会议”———2000年5月,国家电力公司在武汉召开一个内部人事干部会议,短短3天竟然挥霍304万元、人均耗费2.4万元;我们见识过“史上最香艳的会议”———广东省肇庆市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伍桂芳以重金招妓,居然捏造虚构成公司董事会会议费用予以冲账报销;我们见识过“史上最遥远的会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全球化与科技成果转化”学术研讨会,所谓的研讨只进行一天,其余4天时间则是45名与会人员在越南芒街、下龙湾、河内、海防等地游山玩水……

  从非旅游景点不去、非豪华套间不住到频频赴世界各地“越洋开会”,会议腐败升级到了令百姓不堪承受的地步。吃喝招待费有比例控制,会议费则猫儿腻多多。据一位资深

审计人员慨叹,现实中它已成为招待费的替身、公款旅游的替身、礼品纪念品支出的替身、奖金补贴的替身,多种见不得阳光的费用只需经过宾馆酒店互开发票,就能以“会议费”形式报销列支。因而有些贪官化公为私的手段,就是通过会议费的巨额发票套取公款。

  会议费这个“筐”里,装的应该是廉价实用的会议产品,而非个别人的腐败收益。期待各级人大权力机关,财政、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盯紧会议费这个“筐”,进一步增加公务开支的透明度和社会能见度,把每一笔会议开支都摊至阳光下,既挤出一次性用品消费等无谓浪费,更杜绝别有用心者在里面夹带私货,确保公共财政的纯洁品质与民生指向。(5G2)

记者:   ■张培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