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调整原油进口国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局势当前复杂

  本报讯 记者 姚志德、通讯员 李志军报道:面对伊朗核问题再度复杂化,广东主动调整了原油进口国结构。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今年以来,广东的原油进口来源国由1个增加至7个,改变了之前将伊朗作为唯一原油来源国的状况。1-7月,广东省自伊朗进口原油709.8万吨,增长12.5%,占同期进口总量的79%;另外自安哥拉、苏丹、尼日利亚、阿联酋四国进口原油合计92.4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1%。

  作为战略储备物资,广东省的原油进口来源历来十分单一,依赖性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自伊朗进口的原油占到进口总量87%,而伊朗由于在核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极有可能招致联合国安理会的经济贸易制裁,海关指出,这些因素使得广东省在原油来源方面面临较大风险。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东省进口原油816.5万吨,价值36.6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8%和20%。进口平均价格为447.9美元/吨,同比去年上升0.15%。海关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拉动对石化产品需求增加,是广东原油进口量持续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此外,

国际油价高位徘徊,使石化企业利润丰厚,也促进了原油进口量增加。受“市场换资源”策略导向的影响,一些国际石油大公司和原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纷纷到中国设厂炼油,使外资企业的原油进口量增长迅速。

  有专家指出,近几年随着壳牌石油等外资企业在国内设厂炼油,环境隐患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进口

原油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较大,但
石油储备
机制不完善,国内炼油企业受经营机制所限,不能根据国际价格变化采取避高就低的策略,导致进口国别高度集中,加大了原油的进口风险。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