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BHP与2008奥运金牌幕后的商业故事——

  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小小一枚奥运金牌,背后也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时间回到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

  台下的嘉宾中,有两个“老外”频频受到众人目光关注,他们是澳大利亚BHP(必和必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顾之博(Chip Goodyear)和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坚定。

  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国际资源类”赞助商,BHP承担着一项十分重要而光荣的任务,他们将提供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所有的金、银、铜牌。

  5个月过去了,到2007年8月时,BHP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所有奖牌的原材料已经敲定。

  奥运金牌上海造

  北京奥运的领奖台上,明星运动员将在镁光灯聚焦下披金戴银,这些奖牌的来源却在千里之外。

  BHP高层透露的信息是,BHP将分别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Cannington矿、智利的Escondida和Spence矿采集原料。

  其中,Cannington矿将提供用于制作金牌和银牌的原料银,此前它已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墨尔本举行的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提供过原材料。

  Escondida矿则将提供含金铜精矿,用于制作金牌所需的金;Spence矿将提供电解铜,用于制作铜牌所需的铜。

  BHP中国区总裁戴坚定还向记者透露,从澳大利亚和智利采集的原材料将从上述两国出发,“运往位于上海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奖牌将在那里进行制作”。

  一位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制作奖牌的首道工序是依照设计制造钢制模具,经过模具冲压后,一部分半成品将被送到工匠手中进行手工操作,直至制作完成银牌和铜牌。

  金牌的制作更为复杂。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半成品曾被送到瑞士实验室进行镀金。每一枚金牌都要镀上6克金,厚度为75微米,之后还需使用一种特殊的珐琅,金牌再返回希腊,刻上运动项目的名称。北京奥运会奖牌制作全部在中国国内进行。

  “由于奥运奖牌的工作非常复杂,它牵扯到很多的人力和物力,以及很多的技术规范,需要各部门的协调,所以关于奥运奖牌的准备工作早就已经开始了”,戴坚定说“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七八个月,最后才能得到成品。”

  与众人想象有所不同的是,戴坚定说,其实奥运会的金牌并不是真正的纯金金牌,它只是镀金的,它主要的原料是铜。银牌则是百分之百的银。铜牌是96%-97%的铜,再加上一部分的锌。

  北京奥运奖牌的式样已经设计完毕,它由北京奥组委与BHP的戴坚定以及7位著名中国艺术家和设计专家组成,一年前他们成为共同的设计发起者。

  这款奖牌设计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

  金牌赞助商

  戴坚定介绍,此次BHP赞助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奖牌数目各有3000枚左右,此外还有4万多枚纪念性的奖牌,给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队伍、教练、官员和裁判。BHP还将提供一些实物和现金的赞助。

  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各届奥运会的奖牌数量最初都会定在3000枚左右,但是北京奥运项目较之以往任何一届都多,所以最后实际所用金牌也会较多,而制造各种奖牌所用的原材料也会相应上升。

  本报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雅典奥运会时,全部的3000枚奖牌共用掉13公斤纯金、1吨白银和1吨黄铜。BHP本次的赞助,无疑也将耗费不小的成本,但BHP还是义无返顾地加入到了奥运赞助商的行列。

  戴坚定告诉记者,就他个人而言,真正想介入到奥运当中的想法已经很久。早在1999年,他就和王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谈到,BHP今后希望赞助一些奥运会的项目。

  当时提出意向的赞助商有饮料业的、有服装业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像BHP这种多元化的资源公司赞助还没有过,BHP成为赞助商的可能性非常小。

  2004年下半年,戴坚定自己给北京奥组委写了一封信,“希望彼此交流一下,看看我们怎么参与到奥运中。”

  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写信征询,是不是可以开启一个新的赞助商的类别。国际奥组委最终给了BHP这样的机会。

  “向国际奥委会申请之后,北京奥组委为我们开启了这个新的类别。之后,2005年上半年BHP如愿以偿地参与了竞标,并在2005年12月上旬和奥组委签订了正式的赞助协议,成为赞助商。

  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包括三个层次: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北京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独家供应商/供应商)。

  BHP最终跻身第二层:赞助商。

  “金玉良缘”

  BHP是总部设在墨尔本,主要产品有

铁矿石、煤、铜、铝、镍、石油、液化天然气、镁、
钻石
、黄金等,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采矿业公司。

  该公司近年逐渐为国人所熟知,是因为其与国内各大钢铁企业沸沸扬扬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过程。目前BHP在中国销售的铁矿石已经占据了其全球销售总量的17%,总额达到7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其全球销售中最大单一市场。

  BHP高层向记者透露,目前BHP还有23个新项目处于开发建设或是实施可行性研究的过程中,投资额总计达到140亿美元。新产能的很大一部分计划供应给中国客户,因此维护并扩大中国市场,对BHP非常重要。

  中国市场正在被三大矿石供应商所占据,除了BHP之外,也包括了其巴西对手CVRD。要想获得并持久保住这块阵地,他们中任何一家都必需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事实上,为了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BHP早就与中国金川公司合作。2005年也和武钢、马钢、唐钢和沙钢4家中国钢铁企业建立了合作项目。除此之外,BHP还和中海油合作开发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为广东提供液化天然气。“我们非常期待在世界各地找到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的良好机会。”必和必拓全球CEO顾之博说。

  但是这些纯属常规的市场竞争对手,在其他竞争者中也并不鲜见。BHP意识到,要想真正深入中国市场,BHP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早在2000年我们就曾赞助悉尼奥运会”,这种赞助除了能扩大公司自身的知名度和公司品牌影响力,还体现出为本国效力的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使BHP看到了这一绝佳的机会。“我们意识到BHP如果赞助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比赞助悉尼奥运会意义更加深远。”

  戴坚定说,因为悉尼是在本国市场,而中国则把他们引向了国外,赞助北京奥运会,将使他们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品牌和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资源类公司,BHP在赞助奥运的项目上很自然地选择了奖牌。在2008年的奥运会奖牌中,其设计大胆突破了以往奥运会奖牌在材质方面的使用,创造性地将玉嵌在其中。

  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喻示了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戴坚定说,这款奖牌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至尊褒奖,“是真正中西合璧的体育盛会的象征”。

  当BHP成为奥运赞助商之后,在中西合璧的全球商业舞台中,BHP终于获得和它地位相称的独门兵器。小小一枚奥运金牌,也成就着这家资源类公司的“金玉良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