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告别行政审批制 周小川:银行间市场新产品实行注册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9月3日上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成立大会上宣布了一项重要政策,即银行间市场的新产品由行政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

  周小川说,“今后,凡是协会按会员需求开发的、适合有定价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交易的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均实行协会注册、监管机构备案的管理模式,不再实行行政审批制。”

  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的银行间市场已成为一个以合格机构投资者为主要参与者,以一对一询价为主要交易方式,囊括债券、拆借、票据、黄金、外汇等子市场在内的多板块、有层次的市场体系,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但是,我国的银行间市场自1997年设立以来,自律组织一直缺位。央行依法对市场实施监管,在担负对市场的行政管理职责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些本该由自律组织所担负的自律管理职责。为此,去年8月,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6家机构作为发起单位,提出成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申请。2007年8月24日,民政部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准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登记。

  协会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参与者共同的自律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首任会长由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担任,监事长由交通银行行长李军担任,副会长中包括工行行长杨凯生、农行行长项俊波、建行行长张建国等多位重要的市场成员高管。

  在成立大会上,周小川指出了金融市场的一些突出问题,如: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银行贷款在社会总融资量中仍占绝对比重;市场发展不平衡,债券市场发展落后于股票市场,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等。“我们对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管理关注较多,而对银行间市场的融资、价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认识不够充分,导致大量有利于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参与者迫切需要的金融产品迟迟没有推出。”周小川说。

  周小川希望,“协会成立后能集市场会员之智慧、急市场会员之所需,立足OTC市场特质,建立创新机制和模式,让市场主体的创新功能真正发挥出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