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菜农”提名为四川桤泉镇副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方驰本报记者吴平华

  日前,四川省崇州市委组织部正式发文,提名来自山东寿光的“菜农”赵金清为桤泉镇分管科技的副镇长,赵金清还将从桤泉镇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成都鹰马龙罐头食品有限公司领取每月5000元的高薪。

  这位50岁的“菜农”何以享受如此待遇,又为何千里迢迢从山东寿光奔赴崇州市桤泉镇呢?这一切都源于前不久崇州市组织的一次农业考察。

  农业创新:

  一株番茄产量达1吨

  前不久,崇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学明,副市长刘荣华率该市相关部门的有关人员,到山东寿光考察现代农业技术,在这儿,他们感受到了寿光现代农业的魅力。

  一株番茄能产出1.5万个小番茄,总重达1吨,一只南瓜可以长到150公斤重……寿光的一项项前沿种植技术让考察组成员们惊奇得直咂嘴。

  据了解,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在园区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技术团队,并与国内许多科研院校建立多项科研项目,吸引了瑞士先正达、以色列海泽拉、荷兰瑞克斯旺等公司入驻建立研发基地,这些公司带来的400多项新技术、1000多个新品种先后在寿光落地生根,使示范园成为蔬菜培育、种植和园艺前沿技术的聚集地。

  “高科技应用对寿光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0%,这个数据太震撼了!”桤泉镇党委书记陈鑫是赴山东考察的成员之一,他坦言此次考察“被好好地洗了一回脑壳”。

  科技支农:

  任命专家当科技副镇长

  “桤泉有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一直苦于缺乏技术带头人,何不从山东聘请专家到崇州来实地指导呢?”陈鑫于是和成都鹰马龙罐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商量,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公司方面的认同,这才引来了山东专家赵金清。

  赵金清,这位蔬菜种植技术方面的能手,从1984年就开始摸索种植温室蔬菜,积累了丰富的大棚蔬菜种植经验,先后应江西、新疆等省区的邀请前往当地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在崇州市相关领导和桤泉镇的积极连线下,鹰马龙公司开出高薪邀请赵金清到崇州市进行大棚蔬菜的牵头建设工作。崇州市委组织部还正式发文提名赵金清为桤泉镇分管科技的副镇长,只待经镇人代会通过后将正式任命。

  “他的工作方法和思路都给我们上了一课。”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赵金清于6月中旬抵达崇州,他先带领公司一帮人先到气象局了解今年的温度、降雨量等气候特征,到田间采集土地样本回来,分析适合种植的蔬菜品种,又到成都各大市场调查本地对蔬菜消费的习惯等等。一系列调查完成后,才开始计划大棚的建设布置,计划先行发展新品种黄瓜、食用菌等蔬菜品种。

  当上科技副镇长的赵金清,除了全权指导大棚蔬菜的种植外,还肩负着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讲解,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推广指导的任务。

  据陈鑫介绍说,从山东引进专家,迈出了桤泉镇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重要一步,今后,桤泉镇还将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联合引进食用菌等专业技术人才,并在镇上建立一座专门的专家大院,推动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