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指再涨百点登高53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1:37 京华时报

  市场做多似乎已经成为习惯。在整个8月沪指连涨了近800点之后,两市于9月的首个交易日再次刷新高点纪录。题材股、钢铁股、高速公路股、航空股等多板块联动,更是使得沪指一鼓作气跃上了5300点的高点。但在股指一路高歌猛进之时,有市场分析认为,市场的短线调整压力开始显现,投资者不应盲目乐观,还是应该密切关注随时可能出现的下跌风险。

  9月迎来开门红

  近期的A股市场似乎已形成一个规律———只要周末没有重大消息出现,下周一大多高开高走。昨天的市场也不例外,沪深股市周一早盘高开高走,上证综指当天以5257.78点开盘,大幅高开了38.95点,拉开了9月行情的序幕。

  随后,在煤炭石油、钢铁、

高速公路等估值优势明显的个股以及以
航空运输
、汽车板块等行业景气开始乐观的强势股牵引下,大盘持续走高,具有指标意义的上证综指在上午10点02分突破5300点大关,最终收报在5321.06点,全天大涨102.23点。

  大盘一个新的高点诞生了,但一切显得那么平静和自然,似乎投资者都已经把大盘创新高当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股指一路震荡走高也让看空本周股指而提前离场的投资者捶胸顿足。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昨天上证综指开盘5257.78点,最高曾涨至5327.54点,当日涨幅1.96%,成交1888.62亿元;深成指开盘17988.34点,最高18245.43点,收盘18164.04点,涨291.93点,涨幅1.63%,成交1044.58亿元。两市共有近70只个股涨停,涨跌比例约为6:1。其中,沪市有694家上涨,183家下跌;深市有484家上涨,182家下跌。

  对于股指在周一出现的强劲上涨态势,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上周五欧美市场相继出现了大幅度的反弹,“全球股市红遍天”的走势特征营造了走强的氛围;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半年报利润大幅攀升等利好也刺激了A股市场走强。

  短调风险聚集

  自7月下旬以来,在4000点上方,市场的“多头部队”已经连续向“空军”发起闪电战,并连连得手,还给市场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向上跳空的缺口,这些缺口何时填补、以何种方式填补一直令投资者颇为担心。

  事实上,从盘面显示来看,从“5·30”暴跌至今,股市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上升了1500多点,几乎出乎所有市场参与者的意料,哪怕是最乐观的投资者。如何看待当前股市?记者注意到,在股指运行于5000点之上时,市场分歧逐渐加大。谨慎派认为,对于明显高于国际平均市盈率水平的A股而言,已很难挖掘值得投资的股票,系统性风险正在凝聚。乐观派则认为,充裕的流动性在蓝筹股主导下将行情向纵深推进,股指可能继续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陈丰认为,目前市场仍有较好的赚钱效应,因此短期资金的流入仍然相对充沛,但随着指数的继续上升,估值压力更加明显,市场调整的可能性日趋加大。华富基金研究员张惠认为,监管层近期采取的允许境内居民投资H股、扩大境内QDII海外投资范围等举措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资金,这些做法短期影响虽然有限,但长期来看,给A股带来的回调压力不容小视。未来的投资策略仍将围绕

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两个主题,因此,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长期持有基金是规避风险的好办法。

  上投摩根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基于人民币稳健的升值步伐,以及消费增速加快对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整个市场长期向好的主基调仍然没有改变。但从估值看,A股价格的确没有多少吸引力了,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预期也充分反映在指数连续加速上扬的过程中。因此,市场的短线调整压力开始显现,投资者还是应该密切关注随时可能出现的下跌风险。

  蓝筹成市场主流

  上半年,在高成长预期与重组预期的推动下,绩差公司与小市值公司股价暴涨。而近期,该类个股更有“龙抬头”的架势。

  面对各类偏离基本面、纷繁芜杂的主题投资,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宋宜农表示,长期来看,投资于那些有长期一贯的经营历史、业务价值高、管理层优秀且诚信的蓝筹公司,回报一定会更高。“我们对A股市场这类优质蓝筹公司的长期增长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并认为目前短期估值偏高的风险可以通过这些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得到有效化解。”宋宜农表示,事实上,从6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伴随着市场从过热状态逐步走向冷静,这些优质蓝筹股票的优势非常明显。以一贯将价值投资作为主要策略的内需增长贰号基金为例,虽然其短期收益并不明显,但自“5·30”调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已超过40%。

  长城基金投资总监韩浩也表示,聚焦蓝筹、迎接新蓝筹将是长城基金未来主要的投资策略。另外,长城基金也会继续在并购和行业整合中寻找投资机会,关注产业变化和政策导向的主题投资,通过量化分析,动态地优化投资组合。

  沪深交易所刚刚发布的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蓝筹指标股对市场整体业绩的影响举足轻重。以沪市公司为例,蓝筹指标股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7.4%,成为沪市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其中,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超大型蓝筹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带动了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