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消费信心缺失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程实

  初秋时分的国际金融市场在经历了“次级债危机”暴风骤雨般的肆虐之后,似乎已经重新恢复了稳定与平静。局内人伯南克和保尔森不失时机地向市场表白:“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局外人IMF、WTO和IIF也踌躇满志地暗示:“全球经济增长并非很受伤”,“次级债”这个红极一时的关键词也正在审美疲劳中变得老旧和俗套。然而,市场在乐观情绪的刻意培育中不自觉地善意忽视了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动力消退。也许,新的增长桎梏才将将显形,一切才刚刚开始。

  现在,一个并不太引人注目的经济现象有如星星之火,正在全世界的不同角落显露端倪,这就是“消费信心缺失”。在美国,27日公布的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预计为105,大幅低于上月的112.6,该数值已经处于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跌幅更是创下自2005年9月飓风过后的最大值。在德国,28日公布的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6,大大低于8月的8.7,也低于预期值8。在日本,本月上旬内阁府的调查显示,7月一般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44.4,低于6月的45.0,该数值连续三个月恶化,远低于50的乐观水平。在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7点,比6月份下跌0.8点,从其两项构成来看,7月份消费者预期指数和消费者满意指数环比分别下跌0.8点和1.5点;而28日公布的CCCI调查结果也显示,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滑落至100.7,下跌了1.3点,这是5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仅略高于4月份的初值100。

  由于经济周期、增长模式、民族习惯、文化背景、金融深化和政策偏好的不同,消费信心缺失在不同国家也有不尽相同的主要成因。但从世界经济的全盘考虑,造就消费信心恶化趋势的因素可以统筹归纳为以下几条:

  因素之一是预期转向导致消费跨期选择变化。虽然世界各国文化底蕴的不同使得“超前消费”和“量入为出”的风格差异较为明显,但从趋势变化看,一个潜在的共同点在于,预期转向会给所有消费者的跨期选择施加方向相同的影响。本质上看,微观主体单一时点上“消费还是储蓄”的静态选择完全等价于时间序列上“现在消费还是将来消费”的动态选择,为了保障消费在生命周期中的“平滑性”,未雨绸缪的消费者在预期看淡的背景下会做出克制当期消费冲动的理性决策。“次级债危机”最大的风险就在于,它通过恶化信用基础的形式给乐观预期由强转弱提供了潜在动力,这给消费者信心动摇奠定了基础。

  因素之二是通胀抬头导致购买力潜在受损。“通货膨胀无论何时都是一个货币现象”,全球范围内紧缩性政策风格的近期摇摆给通胀抬头创造了宏观条件;“通货膨胀无论何时都是一个全球现象”,

国际油价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高位震荡也给通胀抬头提供了直接助力。就像弗里德曼所说的:“物价高企就像是向微观主体征收了一笔通胀税”,消费者购买力的潜在受损使得消费信心受到了较大打击,这一因素对于恩格尔系数尚高的部分新兴经济体更显重要,在CPI高企的背景之下,低收入群体降低消费倾向的趋势更为明显。

  因素之三是人口结构导致消费周期变化。自然人的消费周期与生命周期总是息息相关的,莫迪里亚尼和弗里德曼的经典理论都表明消费取决于永久收入和全部财富,但消费者不得不面临的一个尴尬就是,他们无法确切预测自己的寿命。在进入收入减少的老龄阶段后,消费者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提高对自己生命长度的预期,这迫使其不断调整消费支出以避免微观效用水平在最后阶段的可能降低。因此,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会给消费信心维持带来潜在制约,这给美国、日本、德国和中国等国家的消费变化提供了一种解释。

  因素之四是马太效应导致消费潜力挖掘困难。一系列的实证研究表明,在大多数国家里,收入不平等与消费倾向变化有着微妙的联系。由于富人的消费结构已经趋向饱和,而穷人的消费潜力却没有充分挖掘,所以财富分配向富裕阶层的倾斜会给消费整体增长形成潜在制约。而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在一些市场尚不成熟、基尼系数较高的新兴经济体,

资本市场的泡沫堆积使得“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马太效应日益凸现,这种消费能力的不对称变化给消费信心的持续增强蒙上了阴影。

  因素之五是不确定性增强导致预防性储蓄增加。消费信心和风险蕴藏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危机四伏、扑朔迷离的经济全景自然不会给消费信心高涨提供任何帮助。世界经济当下正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的增强:全球货币政策博弈存在着由“个体理性”滑向“集体非理性”的可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信任缺失存在着跨市场、跨国界深度传染的可能;地缘政治动荡和卡特尔行为导致的供给冲击存在着持续增强的可能;资产泡沫的破灭存在着大幅侵蚀微观财富的可能;资本的频繁跨国界流动存在着加大金融市场动荡的可能。在不确定性有所增强的宏观背景下,消费者增加预防性储蓄,稳健降低消费倾向正是风险规避的审慎选择。

  亚当·斯密有过一句至理名言:“消费是一切生产的终点”,消费才是决定经济增长延续性最关键的经济指标。多种因素作用下的全球性消费信心缺失无疑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