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与A股的联动仅是心理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0:33 北京商报

  A股市场异常火爆,港股走势保持强势,有人解释A股强势的理由为港股股价到了什么价位,所以A股股价也要到什么价位;反之,A股股价超过了港股股价,那么港股股价也应该上涨。正是在这个理论的支撑下,大量的投资者欲转战香港股市。

  有投资者说,中国银行目前A股股价6.04元人民币,港股中国银行股价4.01港元,则该投资者预期香港中国银行股价将会出现上涨。对此,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其实这样计算是错误的。他认为,由于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原因,A股与H股并不存在真正意义的联动,而价格的比较仅仅来自于心理因素。

  该人士介绍,在国际市场上,投资者往往可以采取套利的方式获取无风险收益,打个比方,如果香港的IBM股价为780港元,美国的IBM股价为110美元,那么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买入香港IBM

股票,同时卖出美国IBM股票来获取10美元的无风险收益,而这种操作的副作用就是推高香港IBM股价,同时降低美国IBM股价,其操作完成后很可能香港的股价便为819港元,美国的股价便为105美元,以达到两边市场的平衡。

  然而这种操作在A股市场不能进行,原因有二,其一,我国A股市场禁止卖空,这就导致了在A股股价偏高时不能卖出股票进行AH套利,同时投资者购买股票必须支付100%保证金,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套利的资金成本。

  由于我国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影响,A股、H股的股价联动仅仅是心理层面的,并没有实际意义,A股上涨并不能推动港股上涨,同样港股下跌也不会带动A股下跌。

  由于我国交易制度的限制,很多商品都存在着类似的窘境,比如五粮液认股权证与五粮液股票由于投资主体不同,其估值明显不同,以基金投资者为主题的五粮液股票估值明显乐观,但虽然基金投资者看好五粮液的长远发展,却不能购买更加划算的五粮液认股权证,而能够购买五粮液认股权证的其他投资者却并不认同基金投资者对于五粮液未来前景的观点,这就导致了五粮液股票与认股权证的定价严重扭曲,出现了认股权证价格贴水的千古奇观。

  所以,想通过购买港股赚取超过A股的利润,可能会陷入一个误区。商报记者 周科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