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处罚违规进口商 美国将出台中国产品安全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0: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RickLarsen)和马克·柯克(MarkS.Kirk)9月1日在上海首次承认,在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安全问题上,美国的进口商也应承担责任,美国国会已经准备立法,对那些违规的进口商处以500万美元-5000万美元的罚款。

  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拉森和柯克率领的代表团于8月25日至9月1日访华。在访问上海之前,该代表团还走访了北京和新疆。

  拉森与柯克均为美国众议院颇有影响的年轻议员,两人于2005年6月发起成立了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U.S.-ChinaWorkingGroup)。该小组重点关注中美外交与经贸关系问题,对中美关系维护起到了关键作用。

  “是按美商要求生产的”

  产品安全问题是两位议员此次访华谈论的重点。之前一直对中国产品质量不断轰击的美国国会这次首次承认了美国进口商的责任。

  “我想澄清的是,出口到美国的中国产品质量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单方面的责任,美国的消费品进口商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也会从美国这方面入手解决产品安全的问题。”拉森上周六表示。

  柯克也补充道:“国会已经准备立法对那些违规的美国进口商处以5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的罚款,以此证明在该问题上,我们是一视同仁的。”

  中国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8月27日曾表示,和美泰公司合作多年的一家中国玩具企业,因为产品召回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中国的这家企业生产的玩具,很多都是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设计和要求进行生产的,中国的企业已经人财两空了。作为设计商、进口商的美泰公司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60天内出中国产品法案

  拉森和柯克两人都竭力表示,美国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并不是针对中国,也不存在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不过,柯克表示,美国国会将在未来60天内出台一项针对中国产品安全的法案,但他表示,该法案的表决可能要等到圣诞节前后,因此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双方的磋商至关重要。

  拉森认为,中国目前在产品安全方面所传达出的信息是积极的,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的“面对不足百分之一的问题,中方也会百分之百地重视”的态度是令人欣赏的。

  拉森透露,9月,中国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将赴美访问,随后在12月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将继续讨论该问题。

  关注中国反垄断法

  今年是中美贸易领域的多事之秋。除产品安全问题外,两位议员还对贸易中美赤字及

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看法。拉森批评了美国国会最近出台的汇率法案,认为这是“短视之举”。

  拉森与柯克曾在8月初提交了“2007美中竞争力计划”4项法案,涵盖了外交、贸易、

能源及文化合作,例如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在华发展,增加对华出口等。在他们看来,中美之间“从长远看,减少知识交流赤字比减少贸易赤字更重要。”

  拉森还特别提到,美国对中国刚刚通过的《反垄断法》也十分关注,因为这将直接关系到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

  《反垄断法》上周获得全国人大批准,将于明年8月正式施行,拉森认为这对美国企业在华发展起到很大影响,美国企业协会已经对该法进行了研究,并将密切关注有关动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