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玛格画廊名画家来京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22:51 华夏时报

  Marco用版画唤醒艺术的记忆

  本报记者 张颖

  10岁的时候,Marco Del Re 就已经是意大利“著名的画家”了。当时,在“意大利统一100周年庆典”上获得金牌的他,受到了总统的接见。当他拿着奖牌和奖品兴奋地冲进家门,高喊着向父母炫耀他的绘画的时候,得到的却是父亲的一记耳光。回忆起这段他一直不愿提起的过去,已经57岁的Marco竟调皮地笑了:“我觉得,那是因为爸爸嫉妒我吧。”

  用刻刀重塑图片中的历史

  从中学时期就被送进专门培养政府官员的学校强化教育的Marco,血液中始终流淌着不属于家族的艺术情感。遵从父亲的意愿进入

罗马建筑大学后,Marco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很清晰的规划,“我不想继续按传统的道路完成我的职业生涯,一直期盼着发生什么事来改变我的生活”。

  这件改变Marco人生旅程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在和学校戏剧社的朋友一起去米兰演出的时候,Marco认识了当时知名的画商Arturo Schwarz,这个拥有出版商、诗人、超现实主义画家等一系列头衔的画商看了Marco的作品后说,“你在别的地方可能不会有什么成就,但你的绘画很有天分”。

  在Arturo Schwarz的帮助下,Marco办起了第一次个展,“那是在一系列拍立得照片上进行的创作。照片的题材什么都有,人物、风景、历史图片,我用刻刀在它们上面刻画出被抓过的痕迹,刻画出新的景象。图片记录的是历史,是瞬间,那些隐藏在图片背后的故事、对话,那些属于历史的东西在刻刀下被撕扯、被抹去,重塑的过程改变了历史,又创造出了新的历史。那是一场艺术家与历史的对话,在学术上引起了很多美术评论者的关注”。

  随后的几年间,Marco又在一系列作品中使用了偏光摄影、搓画、素描、内肖像和内部刻画等表现手段。那些作品就像是一部他创作时的迷你型手稿,在他的绘画中,松脂的香气似乎又在人们的记忆中复活。如同一位美术评论家所言:“他对自己的作品做了很多创新,就如同Miles Davis之于爵士乐一样。对于我们,他的意识、想法,似乎有点遥不可及。”

  不加掩饰的新古典主义

幽默

  在经历过一系列的展出之后,Marco创作了许多没有外形线条的黑暗色作品,这些画作有的以风景为主题,有的是工厂、

意大利的广场或是纪念碑的内部,之后还有作品以意大利国旗作为建筑物的结构体。在这些纪念碑状作品的创作中,Marco一直在寻找一种新古典主义的风格。长达6年的绘画探索使Marco的艺术理念渐渐脱离了意大利艺术代表人物Sironi、Carra、Chirico等的影响,开始探索自己的艺术风格。他将一种不加掩饰的幽默和距离感运用在他的创作中,油画历史的内容从此也成为他比较偏爱的题材。

  “我觉得一个艺术家的风格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经验的积累慢慢形成的,不能只看单一的作品来评价他的风格。比如著名的画家杜尚(Duchamp),你看他早期的油画和后来的抽象派画作,很难想到是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但如果你了解艺术史,你就会明白,这就是他的风格。” Marco说,创作的偶然性对艺术家个体很重要,在不同的创意和实践中,艺术家会自己寻找媒介去表现,寻找技法去表达。“艺术史就像是一艘行驶在海洋上的大船,艺术家们就像是沙滩上嬉戏的旅人,大船冲撞到了礁石上,被撞成碎片,海水将这些碎片冲到岸上被不同的艺术家拾到。对艺术家来说,这是一种偶然的相遇,但他们收藏起了这些偶遇,便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艺术大师是创作者的守护天使

  这次在北京见到Marco,他已经作为巴黎最负盛名的画廊之一玛格画廊名家册中的一员,并将个展开到了中国。如今,他运用平版画、蚀刻版画、油布以及所有传统或实验性的技法进行创作。在创作过程中,他通过限量版蚀刻版画、浓重的平版画或单版画,创造了自己独特、传统又新颖的技法。

  在Marco的蚀刻版画中,他融合了现代的肖像画法和对艺术史的回忆,他将各种色彩与自然纸张的阴影完美地融为一体,那些镌刻的作品原始而又独特。Marco说,对他来说,单版画毫无疑问是最令人满意的创作形式。“它的混合性满足了对同一主题各种形式的创作。我将单版画转换为一种创作方法,运用这一形式转换是为了创造独一无二的作品。”虽然有人评论Marco扭曲了多样的印刷体系的主要功能,但正是如此,他革新了这一流派。

  一些技术专家曾说:“Marco Del Re 将极其明亮的铜版雕刻水墨直接用到印刷机的压板上,鲜艳深邃的猩红、海蓝、乌墨。作为配角,尼泊尔传统树皮造纸同样功不可没,它完全吸收了水墨但保留了色彩鲜明的轮廓,与此同时,还加深了颜料的色度。”

  对Marco来说,最喜爱同时也是对他画风影响最深的画家是Picabia、Derain和Dechirico,“他们对官方的评价不屑一顾,没有选择保守的姿态,没有停留在大家认同的风格里,这种姿态非常重要,对当时的画坛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们不是停留在天堂里,而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天堂,他们开创了一个时代——用同样的笔、同样的画布、同样的色彩,创造了新的美术形式。我一直觉得,这些艺术大师们就像天使一样,会一直守护着我,护卫着和我一样致力于创作的艺术家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