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有独立的人格 更要有独立的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22:36 华夏时报

  周怀宗

  在任何一个时代,知识分子要保持独立的精神和人格,就必先要保持经济的独立;经济上依附于别人,人格也必然会出现缺陷,就很难不为五斗米折腰。所以古往今来所有伟大的知识分子,都必然不是依附于别人而存在的,他们虽然也有贫富之分,但独立却是一样的。

  传统文化环境的消失

  从孔子开始,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整体上就没有摆脱过受制于人的境地。在传统社会里,知识分子想要“不为五斗米折腰”,想要保持特立独行的人格,唯一的办法,是披发入山,去做隐士,像陶潜去种菊花,像严子陵去钓鱼,像嵇康去打铁……都是这种选择的典范。但是一旦做了隐士,知识分子就必需要放弃他的责任。张载说知识分子最大的责任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做了隐士,就无法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了,丢了这个大责任,保住小人格,其实是更大的失败,这也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无奈。

  而且,即便是做隐士,也是要有条件的,陶渊明做了隐士,也还有一亩三分自留地,有菊花可采,有童子可唤,有酒可喝,一日三餐不愁,最不济的像柳永这样的,也能在烟花巷里混个酒足饭饱。在现代社会里,这样的条件早就不复存在,知识分子已经没有了做隐士的可能,要安生立命,就得想别的办法。

  中产阶层知识分子

  不过,虽然现代社会使知识分子失去了做隐士的条件,但同时,也提供了足够的谋生渠道,使知识分子有自食其力的机会。知识分子可以做任何相关的工作,写文章有稿费,写书有版税,这些收入都能够成为知识分子的生活来源。

  在陈明远的《何以为生:文化名人的经济背景》这本书里,详细分析了上个世纪十多位著名知识分子的经济状况,包括鲁迅、康有为、胡适、张恨水、王国维、周作人、闻一多等等,这些20世纪最伟大的知识分子们,他们不同的经济状况,实际上也是他们不同命运的一个因素。

  鲁迅一生到底赚多少钱,按照陈明远在《何以为生》这本书里的说法:包括工资、津贴、稿费、版税及其他业余授课收入,鲁迅一生的收入是119873.3圆以上,相当于今天的人民币408万元以上。这个数字大概和现在一个中产阶层一生的收入差不多。这些收入保证了鲁迅机器人般的作家生活,同时也使他在学术、人格上都能够保持独立的地位。也就是说,一个知识分子,在现代社会要保持精神上的独立,最起码也要有相当于中产阶层的经济能力才行。

  经济自立与人格自立

  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一贯走“得君行道”的路线,不管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质上,都习惯依靠别人,并且,因为观念的原因,传统知识分子耻于谈钱。不重视个人的经济,导致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最终的整体失败。

  新的知识分子要避免这个失败,就必须要在经济上先自立,经济自立了,人格才有可能自立。而没有独立的人格,知识分子最终只能变成别人的工具和附庸,更不用谈什么“为生民立命”之类的了。这是现代社会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几千年知识分子命运给我们的一个教训。

  《何以为生》这本书里关于上世纪那些知识分子经济状况的研究,最起码能让现在的知识分子明白,要保持人格和精神上的独立,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是显然不行的。说到底知识分子也是普通人,既然是社会人,那么一切通行法则都应该在他们身上得到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