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1:39 中国新闻网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据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统计,2007年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三大造船指标大幅增长。 全国造船完工量75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3%;新承接船舶订单超过去年全年接单量,达426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5%;手持船舶订单首次超过1亿吨大关,达1054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7%。按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对世界造船总量的统计数据,我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42%和28%。中新社发 文宝 摄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新承接船舶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均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中新社发 文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三十一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中国船舶工业未来发展将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全面建设造船强国,要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实现“整体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主流船型综合竞争力跃居世界第一”等四个新跨越。

  全国船舶工业工作会议这两天在山东青岛举行,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在会上指出,中国船舶工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逐渐从规模快速扩张期进入到素质全面提升期,今后五到十年内,除主流船型跃居世界第一外,中国船舶工业另三方面跨越目标包括:

  造船总量与经济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力争有五家以上造船企业入围世界造船前十强;船舶工业全面建立现代造船模式,造船效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管理水平和本土化配套能力显著增强,能耗物耗大幅降低,经济效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位政府高官表示,面对世界造船业发展大势和多种力量角逐,中国船舶工业要想赢得竞争,实现新的跨越,必须实施战略转型,即把发展目标从主要追求做大向全面推进做强转变;发展重心从主要追求发展规模和速度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途径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数量扩张向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效率转变;发展内容从以发展造船为主向促进造船、配套、海洋工程装备协调发展转变。同时,还要“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船舶工业发展迅速,造船能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造船大国。据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船舶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造船产量达到七百五十五万载重吨,新接船舶订单四千二百六十二万载重吨,六月底手持船舶订单一万零五百四十万载重吨,同比均大幅增长,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百分之十九、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二十八。(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