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逃离“激素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7 中国经营报

  或许只有回到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的生活方式,才会彻底根除激素的影子?拥有自己的农园,自种自用,这种思路虽然看起来充满想象力,也不是远到无法实现。

  生活在“激素时代”的确让人颇感无奈。当我们不再为憋了一冬天再吃到沙甜的西瓜而兴奋,不再需要为了改善身体机能而等上几年的“中药期”,只需服用几天的激素类药品。企业家的太太们把一盒盒的保健品给丈夫服用,但结果为什么总是“旧伤未愈,又添新痛”?有因就有果,激素带来的低营养食品时代加快了人们对生活必需品的理性认知。

  没人提醒的危害:激素引发健康危机

  也许你觉得这一切离你很远。

  济南、西安相继有三四岁男孩女孩因吃早熟的“激素水果”过多而出现男孩长胡子、女孩乳房鼓的性早熟症状。

  一个不足10岁的小女孩,她的日常饮食里的激素含量可能会决定她30岁以后是否得乳癌,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邪乎?最近,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证实了这一点。

  “目前一种新兴的污染,即激素污染,在侵害着人们的健康,如一些蔬菜、水果、肉等食品中激素过量,对健康不利,应引起广泛的注意,如,乳腺增生病近两年明显地年轻化,患病者甚至不乏一些十七八岁的高中女孩子,而造成这种趋势的原因之一就是食物的污染,尤其是一些水果和蔬菜的激素污染。”公共

营养师逸飞告诉记者。

  对于食用激素食品的后果,公共营养师的结论令人紧张:“人长时间食用这种污染的食物,外源性激素便会通过人体的微循环造成体内雌孕激素代谢紊乱,从而可能会引起乳腺增生。儿童食入过量的激素食品,女孩性易早熟,男孩易向女性性格发展。成年人过量食用激素,损害 肝脏、肾脏等人体器官,而且还会破坏肠道内的有益细菌,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癌症。”

  一棵植物的激素化人生

  “

西红柿成熟只需两个多月,小鸡几周之内就能长大变肥,
减肥
无需忌口服用药物一周见到明显效果……”这一个个以前不可能实现的事,现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一株果树从幼苗至成熟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植物激素,其中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几大类几十种化学激素,加速果蔬的生长、成熟。养殖企业可以使用一些含有激素的饲料喂养畜禽,达到催熟催壮的效果,“食之无味”是我们对这类食品最直接的感受。

  口感好吃与否还在次要,喷生长素快速生长的果蔬和喂激素催大的家禽却让我们天天间接地吃着无数的激素。“我们也不容易啊,如果让蔬菜顺其自然地种植、饲养,耗费的时间长,菜是老相,叶也多虫,果形小,色也不艳,真的是高成本又难看。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一般只看表面现象,肯定只买又便宜又好看的。对那些卖相不佳的果蔬都弃之不理,”一位菜农告诉记者。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的蒋卓勤教授表示,化学激素对人体始终是有害无益的。并存在以下三种危害:一是可能出现过敏反应;二是会导致腹泻;三是在身体内残留的激素浓度过高会引起肿瘤。

  对于激素的使用标准,国家农林科学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国家与行业标准对催熟剂使用的种类、浓度、时间都没有明确的指标规定,因而质检部门在对食品进行检测时还未将激素含量作为检测内容之一。尽管国家有规定,化学激素在动物的养殖中是禁止使用的。目前在国内很多部门都在对此进行监管,但是由于监管存在难度,致使在动物的养殖过程中仍旧存在许多使用化学激素的现象。

中国经营报记者:佚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