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豫菜之于豫商昨天今天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6 中国经营报

  初到郑州,当地友人请吃豫菜。何谓豫菜?豫菜为何?当时的我茫然恍惚。

  事实上,豫菜在南宋之前可以说居于中国烹饪文化主流地位,之后也依然是中国八大地方菜系之一。

  豫菜的现时尴尬,据说因其“没有特点”。豫菜不东、不西、不南、不北;不甜、不咸、不辣、不酸。“没有特点”就是豫菜最大的特点。追究豫商的集体形象,用豫菜做比或许最为贴切。更何况,两者的相似性也源于河南地处中原、吸纳百家。豫菜溶东西南北为一体,甜咸酸辣各种滋味尽在其中。豫商的特性也如同白光,虽无色彩但却是各种颜色的复杂综合体,其中自然免不了很多看似矛盾的东西。

  概述起来,河南商界终端产品为辅,中间件产品为主,这在客观上决定了多数河南商人不愿主动曝光自己,说他们“内敛”也好、低调也罢,这种意愿和人们认知中叱诧风云的商家名流形象有着太大差距。

  很多人试图解释个中原因,说是洛河文化厚重使然,又或者是“中庸”思想的作用。在郑州和当地人聊天,他们也指出,上世纪80年代出门打工慢慢富起来的那代河南企业家,或许是因为起家于捡垃圾、收破烂这类社会最底阶层的工作,加之河南此前的相对落后以及河南人在外形象问题,所以“内心存有自卑”。

  河南地处中原,在文化上有很强的辐射能力,也有很强的吸纳能力,为何在学习了其他区域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之外,没能打破自身心理上的阴影与自卑?

  河南商人好读书,历史上就如此。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商人,豫商中的很多人读的不是经营管理案例方面的书,而是《史记》、《大学》、《中庸》之类的传统典籍。尊崇儒学前几年忽然在企业家群里蔚然成风,很大的原因据说是“钱赚到一定程度后,思考的就是人生目标了,”要求个心安理得。但某天某企业家偶然一句话,或许更能说明河南企业家的心理。他说,当时奉命去向一位要人敬酒。对方听说他是一个雇员几千人的企业主,连理都不愿搭理。当他当场即兴奉上一首小诗,对方态度马上有了转变,不仅欣然接受敬酒,而且还破例地连干三杯。“这种尊重,在商言商是没有的。”

  或许在无意识状态下,豫商依然需要在从商和寻求普遍尊重方面谋得平衡。历史上的豫商几乎不以商事留名,又在历史进程中失去了商界正统传人的心理预期。走过上下5000多年,豫商的逻辑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停留在“赚钱、造福一方,为入仕做准备”。一些有可能做官的企业家,对此前的经历一概讳莫如深。

  希望这也只是所谓的假设、猜测。也幸好已然有人突破了这种想法,有的企业家说,这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经非常不错,倘若要当官、为出名,这件事情恐怕就干不成了。

中国经营报记者:邬静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