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飞、PSA暗度陈仓 密谋双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6 中国经营报

  备受关注的哈飞汽车与PSA(标致雪铁龙)的合资项目正在悄然生变。由于哈飞深圳生产基地“停产”,一项哈飞与PSA暗中操作中的合资新内容被揭示出来。

  停产风波

  秋初,大雨后的深圳观澜镇北部的哈飞汽车深圳基地格外宁静。

  “工厂已经停产近3个月了,”两位在厂区外散步的职工告诉记者,哈飞深圳基地的工人全部放假,目前只有几个主要部门的领导在上班。“工厂正在等待哈飞与PSA(中国)双方谈判的最终结果以便调整工厂的生产线。”哈飞汽车深圳基地综合处处长王海涛说,“具体的调整细节需要接到哈飞总部的通知后才能决定。”

  哈飞到底在等什么?

  日前记者独家获悉,哈飞与PSA未来的合资公司将采取双品牌战略。哈飞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证实说,早在6月底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前,哈飞与PSA双方已经就双品牌项目达成口头协定。双方初步达成的意见是,将来的合资工厂不仅可以生产PSA品牌的车,也可以生产哈飞品牌的车。至于深圳生产基地“停产”的说法,该负责人澄清,“它们(哈飞深圳基地)实际在为新合资公司生产线调整做准备。”

  双线布局

  PSA中国新闻媒体经理乐万年在接受记者求证时,并没有否认与哈飞在轿车项目上的合作,“哈飞方面在合资谈判过程中,在轿车项目上一直显得比较积极主动。”乐万年意味深长地说。

  哈飞与PSA的合作消息在六月中突然冒出。按照原计划,在6 月底签署合资公司可行性理解备忘录后,PSA与哈飞双方最快在年底签署合资协议,并在年内依托哈飞深圳生产基地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座以下商务车。不过,市场需求量不大的商务车显然很难帮助PSA完成心愿。

  据了解,哈飞的深圳基地从筹建开始就是为轿车项目准备的,在成为PSA与哈飞的合资依托工厂后,如果继续生产轿车,其车型、技术很有可能来自PSA。事实上,即使PSA与哈飞的合资公司将来不生产PSA品牌的轿车,也完全可以生产哈飞品牌的轿车,商务车使用PSA品牌。

  不久前,

奇瑞和菲亚特签署合资备忘录,双方的合资公司生产菲亚特品牌的同时,还将生产奇瑞品牌轿车,哈飞也希望走奇瑞双品牌战略的路。在记者追问下,上述哈飞汽车集团负责人终于肯定了双品牌战略的内容,“双品牌战略是我们目前跟PSA进行细节谈判的主要内容之一。”据其介绍,哈飞将在今年上市两款商用车,代号分别为哈飞8和哈飞9,此外,两款新的轿车哈飞10和哈飞11也在研发过程中。

  “随着将来和PSA合作的逐渐深入,我们肯定会考虑把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哈飞品牌的车放在合资公司生产。但哈飞品牌的车将来究竟多大比例上采用PSA的技术,以及投放顺序如何,双方还在商谈中。”该人士透露。

  秘而不宣

  其实在哈飞与PSA就未来合资公司实行双品牌战略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双方并没有对外宣布合资公司双品牌实施的任何细节。为何二者在轿车合作项目上一直对外秘而不宣?

  一位接近PSA的人士认为,PSA在与哈飞签署理解备忘录时所强调的生产商务车,实际上是出于安抚目前唯一合资中方——东风的情绪的目的,“虽然PSA一再强调其在轿车方面的全部三条生产线都已经给了东风标致雪铁龙,但将来PSA完全可以视东风标致雪铁龙的表现而对轿车生产线进行调整。”对此,哈飞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暧昧地表示:“你可以充分展开联想。”

  “神龙目前的运作框架并不理想,”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PSA在神龙安排了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是一种双品牌同时运作的形态,同一体系下运作两个轿车品牌构成了内部竞争。加之东风在依托神龙加强自主品牌,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又兼任东风乘用车事业部党委书记。如此一来,未来可能出现三个品牌在神龙运作的麻烦局面。“刘卫东曾跟我笑谈,自己也都快分裂了。若此次PSA与哈飞在轿车项目上展开合作,借助哈飞调整在中国的轿车生产线,也对神龙理清内部复杂关系有利。”贾新光说。

  同时,一个公开的事实是,2006年,比神龙公司晚成立11年的

东风日产的产量就已经超过20万辆。有分析人士认为,东风在乘用车方面倚重日产让PSA感到不平衡。因此,PSA借助与哈飞的合资实现乘用车项目发展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对此,

东风汽车公司宣传处处长张方晶表示:“东风也有自己的计划,各方面的工作只会按计划开展。”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公关行政部邢燕也表态淡然。

  各怀心思

  事实上,自哈飞2002年进入轿车市场以来,从赛马到陆续推出的路宝、赛豹等车型,一直市场销量表现平平。权威数据显示,2005年4月下线的哈飞赛豹Ⅲ2006年全年的销量为5405辆,今年1~7月销量仅为3546辆。而同期东风神龙汽车销量为11.51万辆。

  在这种情况下,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的发展也就无法按照既定的规划来进行。“现在哈飞汽车已经把宝全部押在和PSA的全面合作上了。”哈飞汽车的一位人士说。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与PSA实现全面合资的局势下,哈飞将来在合资公司中争取轿车项目的合作也是形势所迫。

  哈飞汽车党委工作部部长张抗洪也在之前表示,与PSA进行合资是其借助国际大汽车集团开拓市场的最好时机,“合资公司不会影响哈飞已经进行的微车和轿车项目,甚至会加快其自主品牌尤其是轿车的进程,改变哈飞靠微型车生存的单一产品支柱。”对哈飞来讲,如今正式靠上PSA这棵大树,仅限于商务车项目的合作肯定不能满足哈飞在轿车项目的发展需求。

  对PSA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需求量不大的商务车显然很难帮助PSA完成心愿。根据PSA的规划,到2015年,PSA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为6%~8%,产能达到100万辆。而PSA现有的合资项目神龙公司2006年的销量仅为20万辆。要完成上述目标,PSA只依靠神龙压力不小。

  “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的年产能双方目前也在商讨之中,但可以肯定利用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现有产能也能实现投资优化。”乐万年说。业内人士认为,PSA期望在2009年将神龙的产能扩大到60万辆的基础上,再依托与哈飞的合资实现在乘用车上的产能需求也显得合情合理。

  如此一来,一方面积极加强神龙的乘用车业务,另一方面筹划与哈飞的轿车项目合作,PSA在轿车项目上“一拖二”的思路也显得合情合理。

中国经营报记者:余跃、周树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