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作谈判破裂南汽、菲亚特分手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5 中国经营报

  当大多数汽车企业为准备迎接“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而摩拳擦掌时,南京菲亚特内部却是人心惶惶、无心恋战。

  “大量人员正在陆续离开南京菲亚特,我自己也琢磨着下一步该去哪儿。”日前,南京菲亚特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南汽和菲亚特有关合资公司未来发展的谈判已经破裂,双方继续走下去前景渺茫。南汽集团内部的一位负责人悲观地表示:“按照目前双方态度,分手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南京菲亚特难道真会成为继1997年广州标致解散之后,中国汽车业十年来第二个谢幕的乘用车合资公司?合资双方之间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山雨欲来

  “采购总监和产品工程部总监不久前已经正式离职了,现在这两个位置还处于空缺状态。而且,每天都有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离开南京菲亚特,我感觉整个公司快散架了。”南京菲亚特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士沮丧地说。据其透露,由南汽委派到合资公司的采购总监朴伟已于日前离职,现在在北京现代任职;另一位离职的工程部总监贾路了最初则是原菲亚特方面代表,“以前南京菲亚特中意方的管理人士多达30位以上,他们从8月中旬开始陆续撤出,现在只剩十几个人了。”

  据该人士称,导致人员大量撤出的原因,是南汽和菲亚特合作分歧不断加大。“他们显然都没有激情和信心将南京菲亚特拖出销量下滑的泥潭。”该人士还透露,刚上任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监不到5个月的段建军,也在近日递交了辞呈。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之间的谈判一直在进行,包括车型引进、资金注入方式以及对品牌形象的扭转等等,但最后没有一项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矛盾之大已经让双方谈判基本终止,“努力改进之后,事实证明南京菲亚特这个项目仍然很失败,无论是利润还是时间,南汽已经拖不起了,也不想再谈下去了,选择分手是现在大家都能看到的趋势。”

  而对于人员流失以及南汽集团的表态,菲亚特(中国)公司公共关系经理郑晓俐只简单地表示:“人员流失是个人意愿,南京菲亚特的最终结局还要看下一步的走势。”

  同床异梦

  1999年4月,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共同投资组建了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总资产近30亿元,双方各持50%股份,而南京菲亚特中外合资双方——南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矛盾则集中爆发始于去年年底。

  当时,菲亚特集团表示,希望到2010年在中国的年产销量达到30万辆,彼时南京菲亚特年产量仅为3.13万辆,由于南汽集团一直忙于

自主品牌的开发生产,让菲亚特很不高兴。菲亚特集团CEO塞尔吉奥·马尔奇奥尼一度要求合资伙伴南汽集团和菲亚特共同追加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然而资金紧张的南汽一直没有答复。

  无奈菲亚特只好利用“跟

奇瑞即将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实来刺激南汽集团,希望这样做可以逼南汽集团主动表态。8月6日,菲亚特和奇瑞的合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但围绕南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下一步如何发展的问题却丝毫没有进展。

  “有了安徽那个厂,菲亚特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南京菲亚特获得意外新车型注入已经变得更加困难。”上述南汽集团那位内部人士表示。“安徽那个厂”当然指的就是奇瑞与菲亚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按照原来的计划,到2008年末,南京菲亚特要实现linea和Grand Punto等车型的本地化生产,但现在就这两款车生产的问题,菲亚特方面又在犹豫。”

  新华信集团汽车研究服务部副总经理陈育松认为,菲亚特迟迟不肯确定南京菲亚特的新产品,是直接导致南汽“不想再谈下去了”直接原因。

  南汽内部人士说,导致双方谈判破裂的原因不仅仅是新车型问题,“菲亚特希望和南汽共同增资,这一点南汽没有异议,但在出资方式上,南汽希望以输出技术等方式进行折价,以达到增资的目的,而菲亚特则希望南汽拿出更多现金来。以南汽目前的资金实力,是很难满足菲亚特要求的。”

  不可调和

  据一位接近菲亚特的人士说,南汽和菲亚特的谈判过程,始终充斥着火药味。“他们互相指责,互称是因为对方的错误,才使南京菲亚特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期。”该人士表示,菲亚特方面认为南汽执意用落后的发动机,是导致南京菲亚特车型销量不佳的原因,另外,南汽派出的人员在营销策略上也存在问题;而另一方面南汽也在埋怨意大利人只懂浪漫,引进的车型根本不符合中国市场需求。

  虽然在今年7月25日上汽和南汽签署全面合作意向书之后,曾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南京菲亚特而言是个利好消息,南汽成为汽车大集团的其中一分子之后,南京菲亚特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任何事件都有其两面性,上汽和南汽的合并重组带给南京菲亚特不一定是利好。”陈育松说。

  据了解,南汽总经理俞建伟在8月初南汽职工大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南京菲亚特亏损一个多亿,已近资不抵债,而目前上汽和南汽的兼并重组已经进入倒计时,南汽集团希望能够甩掉不良资产,轻轻松松进入上汽集团。

  与此同时,上汽也明确表示希望从南汽接到的是干净的资产。在日前举行的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阐述了重组南汽的基本框架:南汽集团将整体置入上汽集团,重组完成后,计划将南汽集团的部分整车业务并入上海汽车。当胡茂元被问及南汽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理时,胡茂元意味深长地说:“烂的

苹果是不能变好的,只能扔掉。”南汽和上汽都希望尽快甩掉南京菲亚特这个包袱,此时菲亚特也在把部分精力投向奇瑞,这显然加速了南汽和菲亚特谈判的破裂。

  南京菲亚特那位中层管理人士表示,该公司的合资合同将在2009年到期,“在此之前,中外双方将在形象上保持南京菲亚特的存在,而在管理以及新产品的规划上,也许将不会再有新的进展,只等2009年正式分手的那一刻到来。”

  “不过,菲亚特在中国只有一个合资伙伴的做法已经让它尝尽了苦头,如果放弃南京菲亚特并把所有精力转向奇瑞,同样的风险也将随之而来。”陈育松认为,“菲亚特显然明白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因此,在找不到挽救南京菲亚特更好的办法的前提下,不排除它会继续物色新合资对象的可能。”无论如何,南汽与菲亚特已经进入分手的快速通道,而他们的分化与裂变将更加加速中国汽车业整合的进程。

  南京菲亚特人事变动大事记

  2002年11月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总经理茅晓鸣以“健康问题”突然宣布辞职,苏同昌接任;

  2004年2月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经理景伯青以身体原因暂时离职,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勇接任;

  2004年12月孙勇从商务总经理职位上离开,意方代表叶良侠走马上任;

  2005年5月景伯青再度出山,出任南京菲亚特商务副总经理职务,同时传出现任商务总经理叶良侠休假,后景伯青再次上任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经理;

  2005年8月24日南京菲亚特总经理苏同昌离职,外方总经理马思博到任;

  2006年10月外方韩同安接替马思博出任南京菲亚特总经理;

  2007年3月有在菲亚特驻华办事处工作背景的段建军,接替景伯青出任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经理;

  2007年8月南京跃进汽车制动系统公司总经理、南京菲亚特原制造部经理余久峰,接替韩同安,出任南京菲亚特新任总经理;

  2007年8月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经理段建军向公司提交辞呈。

中国经营报记者:周树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