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市场等待美联储斗“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5 中国经营报

  在一望无际的怀俄明大平原上,大狄顿山突然从地底下冒了出来,雄伟地屹立在人们面前。位于山脚下的杰克逊霍尔小镇虽然只有8000多居民,但却是美联储夏秋季节最重要的年度会议所在地。每年8月份最后一周的周末,众多中央银行家、商业银行家、投资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乃至政治家齐聚这里。

  压抑的大狄顿山会议

  往年,在暑期休假结束后的这第一个重要年度会议上,金融精英们讨论最多的是每个人休假中的乐事,顺便聊一聊即将到来的下半年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行情。而今年8月20日,已经先期抵达的众多金融家面色凝重,中央银行官员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词受到的关注程度也远远超过了以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在面临他上任以来最严峻的金融市场动荡。他之前曾经表示美联储将会直面目前仍然在蔓延的信贷危机,他保证不会让美国经济陷于萧条。显然,伯南克不想被“熊”吃掉,“他将会显示出他和金融市场保持了紧密的联系,与动荡的市场做斗争,同时也会尽力保持美联储的弹性和独立性。”美联储的多位观察家表示。

  但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并不是时下市场所关注的“住房市场、住房金融和美国经济”。花旗集团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如果伯南克回避谈论近期市场的情况,那他的讲话将会面临风险。

  正如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所指出的那样,伯南克正面临着华尔街的巨大压力,“穿着阿玛尼西装的常春藤联盟的交易员们正在威胁中央银行家们,如果中央银行不削减利率,美国经济将陷于萧条”。他认为,美联储不应该降息,美国应该承受低增长时期来挤压之前产生的过剩。

  现在,金融市场最想听到的消息就是:美联储将于9月18日的会议上降低联邦基金利率。不过,很显然,“伯南克不可能在这次会议上就给出明确的将要降息的信息。”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和宏观经济顾问委员会副主席Brian Sack表示。

  爆发于近两个月以前的这次金融市场大动荡源自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而根源在于格林斯潘时代长期的低利率,以及随后多次升息带来的信贷违约无法偿还,从而导致了以住房抵押贷款为标的的众多金融产品价格暴跌,连累众多相关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

  “打喷嚏”的全球经济

  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表明,仅金融公司相关业务的大裁员已经导致4万人失业,最近每周四公布的失业救济金领取人数的数据显示,失业率在节节攀升。

  “这次大动荡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从

资本市场的下跌、相关行业和公司的裁员到美国居民消费预期降低,再到消费行业的衰退,这会经历一个大的循环,因此,第三季度尤其是到第四季度的美国经济数据将不怎么好看。”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

  针对华尔街的交易员和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会在下半年降息两次。似乎,市场已经达成了普遍共识,认为美联储将会采用降息的方式来拯救金融市场,阻止信贷危机蔓延。但是,美联储仍然没有明确表示,只是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将保卫美国经济”。即便如此,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还是普遍预期,美国经济将会比原本预期的慢一个百分点。

  雷曼兄弟的研究报告显示,第一,美国房市衰退结果证明比他们去年年底设想的情况远远更糟;第二,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已经引发了各资本市场的普遍抛售,其最初原因为金融蔓延和恐慌心理。雷曼于8月末下调了众多金融机构的

股票评级,列入“减持”行列的上市公司中金融公司占了多半。

  金融深化帮美国渡过难关

  由于美国金融市场的相当开放和极具深度,全球很多大型金融机构都牵涉到了这次的次级抵押贷款信贷危机。一时间,似乎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

  不过,次级抵押贷款已经被证券化,并分散于全世界的证券投资组合中,从而降低了系统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金融市场成为了主导全球金融秩序的中心市场,美国金融市场拥有最发达的金融机制来应对金融波动的风险。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乃至中国大型金融机构都持有美国的信贷金融产品,所以,美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将由全球的投资者来承担,当然,如果有收益,全球的投资者也会分享到。”陈志武表示。

  目前,美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在14倍上下波动,这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美国股市并不存在泡沫,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处于正常状态。

  而美国

房地产市场过去几年的确积累了一些泡沫,连累了其他资产市场出现大的动荡。“不过,现在惩罚已经差不多了,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都有一些公司遭受了损失,一些对冲基金也会关门。”陈志武认为。

  看来,美联储降息成为了市场大多数人士的预期,而市场的稳定和美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成为了大家共同的愿望,相信美联储将会顺应这样的金融民意。不过,美联储是否在年内第二次降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将如何演变。

  来自瑞士的一位银行家在闲聊的时候说,他在美国休假的时候打死了两只熊,很多银行家纷纷走上前来和他握手,希望自己也能将目前的这只“熊”踩在脚下。

中国经营报记者:陈程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