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6部委密集整肃小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5 中国经营报

  这是一场在4个月内必须打赢的战役。8月23日,国务院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全国范围内重点对小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旋即展开。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由国务院牵头,下设产品质量和安全、农产品、药品以及新闻4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国家药监局和国新办负责。

  “没有生产许可证的100%关停,4个月内必须做到。”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一位处长特别强调这次行动的严格性和紧迫性。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政府以令人罕见的密度对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问题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

  目前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已经迅速铺开,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明确每个地区的整治重点,然后将责任一级一级分解,并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严格执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此次整治行动的纲领是查、治、管、扶、建相结合,即在查治的同时,兼顾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的一位官员说。

  作为此次整治行动重点对象的食品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共有45万家企业,其中10人以下的小作坊大约占到78%,达35万家之多。“问题主要出在他们这里,小企业这次要100%签订质量保证书。”在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李迎丰如是说。他虽然认为食品行业中小企业是整治重点,但同时也表示,会在整治过程中确保不会危及守法企业的正常发展。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也看到了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小企业、小作坊的现实。令他担心的问题是,对于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整治行动,可能会导致小企业的大量倒闭。“中国每万人拥有的企业数比美国少,比日本少,原因就是我们中小企业太少。如果整治行动影响到大批中小企业的生存,就会给就业造成问题。”

  孙立平认为,对于中小企业,在政府扶持和金融信贷等软环境上相比较大型国企本来就存在劣势,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小企业更是一次严峻考验,但问题产品相当部分来自小企业又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整治行动和中小企业生存环境这两个问题需要综合考虑。

  李迎丰则认为,这次领导小组制定的“打”与“扶”相结合的政策,就能够消除孙立平的顾虑。

  对于制假售假、损害中国制造形象的不法分子,政府正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而对于一些不符合卫生条件、技术条件的小作坊、小企业,政府首先将给予扶持,帮助这些小企业达到国家相关的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他们能够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条件下生产致富,就没有必要去冒险制造低劣产品。”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国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