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淘金H股 不像看上去那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3:45 中国经营报

  “坐困”内地单边市场已久的境内投资者,已经积压了太多的投资海外市场欲望。当前H股与A股10%~90%不等的价差,境内买不到的红筹股,看空也能疯狂等等,香港等海外市场的无限魅力,正使得境内投资者按捺不住境外淘金的激情、兴奋和憧憬。

  然而,笔者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景况来看,境内投资者境外淘金面临的风险可能要比想象中大,收益却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诱人。

  首先,港股市场的风险可能将比之前更大。当前香港市场除基本面等常规因素外,美国次贷市场风险扩散问题和北水南流对香港市场的影响尤为显著。由于这两大外生性因素的影响,港股在最近出现了单日上下2000多点蹦极走势。对初涉香港市场的境内投资者来讲,首先要面对的风险就是港市宽幅震荡的风险。特别在目前境内居民尚不允许买空卖空和进行保证金交易等的情况下,港市宽幅震荡将显著增加其市场风险。

  其次,AH股价差收益和AH股套利交易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目前,受美国次贷市场风险缓和和北水南流试点等利好影响,港股出现连续上涨行情,这使得不少香港投资者认为,港市许多

股票价格,特别是中资股价出现了明显泡沫。事实上,AH股间价差存在已久,若是港市对H股出现低估,成熟的香港市场应该会很快填平洼地——任何市场投资者都不愿意让外来资金抄自己的底。

  笔者认为,AH股价差实际是两个市场的特殊性所致。如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在流动性过剩压力下,投资者只有推高股价才能赚钱;而且A股市场定价往往考虑上市公司几年的业绩预期增长,定价的久期化特征非常显著;换句话说就是A股价格已经透支了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经营业绩。而由于市场机制完善,港股市场投资者相对更专业,在定价上也显得相当稳健。

  因此,在两个市场不尽相同的估值体系和标准下,境内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炒AH股价差,一方面需要说服香港投资者接受A股市场的估值标准,另一方面要获得AH股价差收益需要更多资金流入支持。同时还需要与香港市场投资者竞争,防止香港投资者通过做空逼仓。

  再次,目前AH股之间还没有明显的套利机制,这使内地投资者赚AH股价差的设想缺乏可操作性。一般地讲,在两地上市的公司,如果其股价存在明显价差,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在两个市场调节规模来缩小价差;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价格低的市场购买,并在价格高的市场抛售并做空来消除价差。但实际上,目前内地和香港市场并不存在这样的套利机制。退一步说,即便今后两地推出套利机制,由于两市在估值体系、标准和投资理念方面不尽相同,这种价差也不能尽数轧平。因此,在当前情况下,炒AH股价差更多是一种画饼充饥的心理魔法。

  最后,被套风险隐患。在境内投资者进入港股市场之前,港股在本地投资者、早先进入港股的内地投资者和欧美投资者的集体做多下持续拉升,随后却在境内投资者入港时间推迟和美国信贷市场再次传出不利消息后走低。蚕食新进投资者的意图显然存在。

  总之,境内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投资,客观上为跨入国际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和分散投资风险提供了试验平台。但境内投资者必须警惕,过度强调境外淘金诱惑而忘记进入新市场的各种陷阱,必将埋下风险隐患。

中国经营报记者:刘晓忠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