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研究并部署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信访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2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8月28日至29日,中国证监会在西安召开第二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信访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和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信访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屠光绍作重要讲话,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小雪,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刘新华出席会议。

  屠光绍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精神,以深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为重点,建立健全信访工作体制,基本形成了新的信访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将信访工作逐步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积极拓展投资者诉求传递方式,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为维护市场和社会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按照会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各项建设,扎实推进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信访工作,有力地保障了证券期货各项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屠光绍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人民内部矛盾的凸显期。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尚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一些长期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够牢固,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因素仍然存在。在新的形势下,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和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抓信访、保稳定、促监管”的观念,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维护信访工作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屠光绍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后一个时期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信访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和信访部门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信访工作通报制度。二是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既要认真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推动信访事项的及时处理和信访问题的解决,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好信访秩序,把接访处置、解决问题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市场和社会的稳定。三是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切实抓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四是着力推动信访工作综合协调机制、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督查工作机制等四方面的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五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把解决信访问题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解决当前影响市场和社会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隐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六是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工作合力,努力开创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李小雪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项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维护信访秩序的责任,落实信访工作辖区责任制,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把做好信访工作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妥善处理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三是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信访工作,把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其综合协调能力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确保信访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李小雪强调,2007年是证监会信访工作任务较为艰巨的一年,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证监会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从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和内涵,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完善预案,全面深入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狠抓《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市场和社会稳定,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十七大的顺利召开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新华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对天津证监局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的表彰决定。

  国家信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意见》和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参会人员作了辅导报告。深圳、上海、广东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及证监会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专题发言和交流发言。中国证监会各部门、各派出机构,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中国证券业、期货业协会有关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