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市值首超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7: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说,如果部分计入在香港上市的个股,中国股市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日本股市。一时间,海内外对于中国股市估值过高、泡沫凸现的争论也甚嚣尘上。

  日成交额占亚洲一半

  《金融时报》的报道引述相关统计数据称,截至28日收盘,日本股市总市值为4.7万亿美元,而以沪深两地市场及在香港上市内地企业计算的中国股市总市值为4.72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本周表示,他长期看好中国的

资本市场,预计到2017年,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将超过4.5万亿美元,跻身世界前三名。

  报道还称,在最近的很多交易日中,中国内地股市的成交额甚至超过了亚洲所有其他市场的交易额总和。而陶冬提供的统计则显示,今年5月,沪深两地A股的平均日成交额达到416亿美元,这一数目已相当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股市的交易额总和。

  高增长引发泡沫争论

  中国股市的持续快速上涨,也在业界引发了广泛争论。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的估值过高,泡沫已经出现。不过也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考虑到中国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内地可供选择的投资产品有限,当前股市的高市盈率有其合理性。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一些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市市值超过日本这一事实,进一步表明内地股市已处于一个估值过高的危险境地。

  不过陶冬认为,A股目前总的情况是“估值偏高,但泡沫不大”,尤其在最近内地基金业出现的明显“散户化”趋势,更是对市场长期发展有利的可喜变化。

  陶冬表示,中国股市市盈率高于世界其他地方,很大程度上由于中国的资本账户不开放,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有限。其次,中国经历的许多结构性改革以及企业盈利的高速增长,为股市上涨提供了强劲支持。

  (朱周良)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