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药企完成工业产值3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41 南方都市报

  发改委公布上半年医药行业效益回升状况

  药企完成工业产值3100亿

  发改委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效益回升较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100亿元,同比增长22.5%。在逐渐复苏的医药板块中,以原料药生产企业为龙头,业绩开始强劲反弹。另一方面,国家加大了环保的门槛,并将环保指标作为地方政府的一项考核指标,这给原料药生产企业戴上了一顶紧箍咒。原料药能红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

  原料药企业绩出现井喷

  据悉,医药行业效益高速增长,其中增速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就包括化学原料药。记者了解到,由于大环境有所改善,医药行业自今年以来的回暖较为明显,其中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更是一度出现了业绩井喷的现象。如今年迅速走红的广济药业,虽然生产的维生素B2是小品种,但上半年由于维生素B2的售价上涨29.96%、销量增长13.63%,给其带来的净利润增幅达298.28%。与之比肩的还有生产D-泛酸钙等原料药的鑫富药业,净利润增长更是达到惊人的1325.90%,而且海外业务营收暴增了119%。同时,一批老牌的原料药厂家也不甘示弱。华北制药鲁抗医药东北制药的净利润增长都在50%以上,其中,华北制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实现了扭亏为盈。

  环保指标力促药企达标

  然而,原料药在形势一片大好之下也并非毫无隐忧。并不是所有的原料药都业绩飘红,辅酶Q10和维生素A的价格就持续低迷。在当红的一些品种中,也会出现由于国内外企业产能的扩大投产而改变供需关系的情况,这在广济药业等公司的公告中也已经提及。另外,国家近年来加大了环保的门槛,并将环保指标作为地方政府的一项考核指标。这在优化环境的同时,给原料药生产企业戴上了一顶紧箍咒。日前,青霉素工业盐巨头华星制药厂和7-ACA主要生产企业之一福建省福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由于环保不达标而纷纷停产整顿的消息。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也是影响原料药企业业绩继续坚挺的几大因素。

  本报记者 李亦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