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湖之省全面禁养珍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2:09 中国产经新闻

  给湖泊减负 还鱼米之乡洁净

  千湖之省全面禁养珍珠

  本报记者 罗涛 刘小建

  通讯员 李飞报道

  湖北省水产管理办公室近日宣布:全省湖泊水库开始禁养珍珠,同时停止办理新的珍珠养殖许可证。对已养殖珍珠的湖泊、水库、人畜饮用水源水面要立即清除,不得继续投肥。

  珍珠贝是一种滤食性水生动物,天然成长的珍珠贝,有着净化水体的作用。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是珍珠养殖大省,目前养殖面积约20万亩,年产珍珠约400吨,产值过1亿元。但多年来,一些珠农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租用大型湖泊、水库养殖珍珠时,向水体投放人畜粪便、化肥,造成水体富营养化。这种情况引起了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调发展生产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小小珍珠搅污一湖碧水

  湖面漂满塑料瓶,瓶下悬挂网箱;湖水深暗混浊,腥臭扑鼻而来。前不久,记者在武汉市蔡甸、汉阳等远城区采访时发现,各区的主要湖泊均有此景。

  在沌口三角湖畔,正在钓鱼的老先生提着刚刚钓起的一条鱼对记者感叹:“以前这里的水清澈见底,如今湖水变浑了,就连鱼身的颜色也变暗了。”他手指着前面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塑料瓶子说:“就是因为这些珍珠养殖造成的。”

  “小型湖泊养珍珠3到5年就发臭,时间再长点,湖就给毁了。”蔡甸区环保局人士介绍,去年以来,东湖等城中湖大面积取缔珍珠养殖,养殖户便“移师”远城区湖泊。

  蔡甸区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区主要湖泊污染速度明显加快,珍珠养殖水体污染程度最重,水质均呈现V类或劣V类。

  记者沿着养殖珍珠的湖边仔细察看,每隔二三米就可看见一只死蚌,撒在岸边的蚌壳、蚌肉,散发出阵阵恶心的异味,苍蝇绕其盘旋。不远处,几名饲养人员坐着小船正向湖中撒播大量的人禽粪便等有机肥。珍珠养殖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湖泊“杀手”。

  过度养殖导致灭顶之灾

  “花十几万元就可承包千亩湖泊、养殖1年珍珠,而被污染的湖泊即使投入10亿元也不一定能恢复原来的水体!”省环保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警告:珍珠养殖在全省迅猛蔓延,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千湖之省湖泊将面临“灭顶之灾”。

  据了解,养殖河蚌进行人工珍珠培育,最早兴起于沿海地区。近年来,受当地日趋严厉的环保政策限制,也迫于当地水体质量下降,养殖户纷纷把目标转移至像湖北这样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的内陆地区。

  调查发现,目前,珍珠养殖几乎遍布各个远城区:汉南区的周家河、蚂蚁河、协子河、桂子湖;东西湖区的柏泉;江夏区的鲁湖、汤逊湖;黄陂区的滠口街、六指街……几乎在每个远城区都可以看到漂浮着大片塑料瓶的湖面。据统计,仅蔡甸区就有4个湖育有珍珠,网箱养殖水面达3650亩。

  “珍珠养好了,湖水也变臭了。肥了养珠人的荷包,可苦了我们这些靠水吃水的人。”东西湖区柏泉农场大周湾农民周宏超说。

  收获珍珠的同时,代价是惨重的。目前,由于过度养殖珍珠,一些清澈的河流、湖泊、塘堰原本是当地人的生活饮用水水源,受到污染后,部分农村甚至出现饮水难。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湖泊水质公告发现,凡是养殖珍珠的湖泊水质都有所下降。三角湖从5类水体下降为劣5类,属污染最严重的水体,已经不能符合养殖、景观要求。蔡甸区的独沧湖、庙堂西湖、高湖等珍珠养殖点水质均恶化为重度富营养化,属劣5类水体,明显低于没有养殖珍珠的水域水质。

  绝不能让污染蔓延下去

  湖北是珍珠养殖大省,目前养殖面积约20万亩,年产珍珠约400吨,产值过1亿元。早在2005年,省水产管理办公室曾下文规定,在城中湖、风景区、饮用水水源地不得从事珍珠养殖,但对远城区却没有明确的禁养规定。加之渔业环境与资源的管理涉及许多部门,需要渔业主管部门与环保、公安、水务等相关部门配合完成,工作难度较大。

  “绝不能任由污染继续蔓延下去了,否则将愧对子孙!”近3年来,湖北省环保、农业部门的专家多次疾呼,尽快出台“湖泊养殖规定”,明确水产养殖的环境要求,详细列出禁养、限养、可养的品种名目以及养殖方式,修复被污染湖泊的水体。

  上半年,农业、环保部门的专家在广泛调查后发现,珍珠养殖者将专用复合肥、鸡粪、鸭粪等有机肥作为珍珠饲料大量投入水体,加大了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氮、磷等污染物,导致湖泊水质明显下降。

  《中国环境报》7月25日一版的报道《珍珠养殖玷污城市明珠》引起武汉市及蔡甸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蔡甸区随即召开的区长办公专题会议决定,今冬明春将取缔所有湖泊珍珠养殖,“绝不能让眼前的小利益毁了子孙后代的湖”。

  8月10日,湖北正式颁发禁令,严禁在所有湖泊、水库、人畜引用水源进行珍珠养殖,同时将停止新的珍珠养殖许可证的办理。

  省水产办主任徐汉涛指出:“从禁养令下达日起,湖北境内的大湖、大库、大的水域要下决心,坚决禁止养殖珍珠。我们要身体力行,一以贯之,把湖北发展水产当中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事办好,把湖北的淡水资源保护好。”

  目前,湖北省水产办已全面停止新的珍珠养殖许可证的办理,规定对已养珍珠的湖泊、水库、人畜引用水源水面,要立即清除,不得继续投肥。与此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按照谁受益谁治理的办法迅速恢复水体。

  胖头鱼恢复生态链

  养殖户改养家鱼螃蟹

  湖北省水产管理办公室介绍,珍珠贝是一种滤食性水生动物,天然成长的珍珠贝,有着净化水体的作用。

  污染的水体如何恢复呢?“流水性水源问题不大,在流动中稀释,时间长会蒸发,死水性水源人工方式恢复。”专家表示,水体污染主要表现在富营养化,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是利用生物的生态链调节,在污染的水质中可以多投放一些胖头鱼、花白鲢,这些鱼种属于食绿性鱼类,可吃掉蜉蝣动物,减少水体肥度。同时,多养殖水草植物,在水底养殖普通蚌种,可吸取肥料。

  江夏区农业局副局长陈卫告诉记者,目前对养殖珍珠的区域投放胖头鱼等鱼种调节,同时严格控制这些区域的排放。在相应的沿湖区块划出绿化带防线,专门种植树木,调节整个生态环境。

  据悉,对于养殖户的补偿等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措施,不过武汉市各区农业局已经开始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引导他们养殖家鱼、螃蟹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