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衡水实施“周转猪”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10 河北日报

  2万父母代变30万商品猪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通讯员王贵锁)整洁的猪舍,配套的沼气池,即使把猪养在自家的院中也不见了传统养猪影响环境的景象。8月10日,在武邑县东孟村,姚秀芝一脸的兴奋,她一边喂猪,一边念叨着这飞来的财运:“没想到还不到10个月就产了两窝崽,收入了7000多元。这不,再有一个月第三窝也要产了,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还能卖个好价钱。”

  东孟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去年10月,该村被列入第三批扶贫开发重点村。除了种庄稼没有其他致富门路的贫困村,成为实施“周转猪”工程试点村。50个贫困户引进了100头扶贫“周转猪”。每户两头猪就是脱贫的本钱,起初大家心里没有底,怕弄不好连本也搭进去。“如今,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已有80多头周转猪产了崽,10个月时间就收入了20多万元,占户均年收入的一半。”村党支部书记孟立长说。

  东孟村是衡水市实施扶贫“周转猪”工程的一个缩影。从2005年开始,他们依靠国家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裕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在武邑、武强、饶阳、阜城4个扶贫重点县实施优质斯格猪周转扶贫工程。确定为每个贫困户无偿提供两头周转母猪,等产下猪崽后送出一对母猪作为下一户周转,依次类推,用三年扶持建成一批专业村,使父母代斯格猪存栏达2万头,年出栏商品猪30万头,惠及1万个贫困户。

  斯格猪是河北裕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的优良品种,具有高产瘦肉基因和较高的肌内

脂肪,出栏快,平均日增重0.5公斤,同时排除了应激敏感基因,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是瘦肉型猪生产中理想的换代产品。该市将斯格猪“周转”扶贫工程纳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在四个重点县115个贫困村中,通过群众参与,自主选择斯格猪养殖的村占三分之二。市统一组织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和销售合同签订,在品种、饲料、技术、防疫、配种、销售上实行“五统一”、“一保证”服务。裕丰公司送猪到村,由村分发到户,每县配有专车进行技术巡回指导和免费配种,并由裕丰公司出资,委托县按300头左右母猪配备一名具有实践能力的包村技术人员,负责饲养、防疫、治病、配种、产仔等关键技术指导服务。每村根据饲养量的大小确定1至2名村级技术员。

  到目前,该市投入扶贫资金2329万元,为115个贫困村的万余贫困户引进20665头父母代斯格猪,猪的保存率在90%以上,户均年增收500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