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报关注反垄断法出台 称中国外资政策或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外报关注反垄断法出台称中国外资政策或有变化

  八月三十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1日电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海外媒体纷纷对此发表评论,有媒体评论称,这标志着改革开放来中国外资政策或有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评论文章称,20年里不断重复讨论、修改、搁置经历的中国《反垄断法》,终于在8月30日下午,由中国人大常委会高票表决通过。新法将在一年后正式施行。与过去对外资小敲小打的部门规定不同,这部人大通过的正式法律,标志着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外资政策拐点的到来。

  文章称,获得更好的技术,引进更优质的投资,固然是中国改变外资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但通过增强对在中国国内的外资的限制,更好地维护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大国企,尤其在海外的利益,则是《反垄断法》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对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或其它行为进行国家安全审查,集中地体现了这一诉求。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评论则将反垄断法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文章注意到,一些国内的支持者将反垄断法视为给

中国经济引入更多竞争机制、扩大开放程度的一种方式。

  文章同时也提到,政府将如何使用新赋予的权力监管并购活动和调查价格操纵等违法行为尚不得而知﹐这为国内外企业平添了某种变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