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江路摊贩“转战”地铁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30 解放日报

  原本可以五六个人并行的地铁站通道楼梯,被各种小摊小贩所占,只剩下一到两人可以通过的空间。如果有人停下光顾小贩,后面的乘客只能侧身前行。近日有不少读者反映,很多吴江路上的小摊小贩“搬迁”到了2号线南京西路站口楼梯上,他们严重影响了乘客的正常通行。笔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进行了采访。

  傍晚7点多钟,2号线南京西路站1号口的楼梯上摆满了地摊,俨然成了一个小市场。商品的种类也五花八门,从发卡、项链之类的小饰物,到袜子手套、外文书籍一应俱全。摊贩们大多席地而坐,垃圾随意丢弃在地上,场面相当脏乱。在正常情况下乘客只要10多秒钟就可以通过的出入口楼梯,这时就需要花上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真的太乱了!每天晚上出来最怕这段了,既要避让中途驻足的人,还要担心脚下踩空。”对于地铁通道被摊贩侵占,大多数乘客都表示了不满。

  笔者与小贩攀谈中了解到,这里很多小贩以前都是在吴江路上设摊的,自从吴江路大规模整治以后,他们开始转移阵地,落脚地铁站。一位小贩还告诉笔者:“其实这里比路边可舒服多了,下雨也没影响。来往的人多,生意也好做……”

  正说着,突然楼梯下方有人大声喊叫:“快跑,快跑!”笔者只见众摊贩动作麻利,迅速把自己的商品打包,然后跑出站口。随即就有几名车站工作人员和保安出现在楼梯口。但奇怪的是,车站工作人员和保安并未追赶出站,这些摊贩走出站口后也并不离去,而是在附近驻足观望。等到工作人员和保安离开后,摊贩们马上卷土重来,楼梯上又迅速热闹了起来。一位“资深”摊贩告诉笔者:“这样‘猫和老鼠’的游戏一天要发生好几次了,我们也掌握了规律,只要一出站,他们就管不到了。”

  笔者了解到,自从吴江路摊贩“转战”地铁站后,轨道方面不断加大管理的力度。但是由于人手有限,摊贩就和管理人员玩“游击战”,总是赶了又来,来了再赶。有乘客建议,地铁站口楼梯上也该像吴江路一样安装摄像头实施监控,再派一批保安长期留守。但笔者担心的是,严防死守是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即使这些措施都到位了,地铁站口清净了,小贩们会不会又去寻找新的“据点”?


本报实习生 朱正炎 本报记者 陶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