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沉寂3年 四川构建资本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资本市场上相对沉寂了3年之后,一张价值三四百亿的资本蓝图正展现在川企面前。

  最近,四川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这张蓝图奔走,在他们看来,随着工业强省步伐加快,川企上市将出现井喷。四川有关方面表示,将用3至5年时间,实现四川上市公司总数突破百家,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00亿~400亿元,把四川由资本大省建成资本强省。

  蓝图初现 多方力荐高金食品上市

  高金食品是今年首个在资本蓝图上亮相的标志。事实上,从去年四川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开始,四川各级政府及相关机构明显加强了推动企业上市的力度。

  7月20日,高金食品登陆深交所。有消息称,高金食品的快速“上位”缘于四川证监局、省经委上市办牵手深交所和遂宁市政府的大力推荐。高金食品上市前夕,遂宁市政府即邀请四川证监局、深交所、省经委上市办给当地政府官员及企业上课,并提出了力争两年内拥有10家上市公司的目标。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四川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其中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和壮大被看作“利器”之一。在四川制定出工业强省、推动优势企业上市的大背景下,四川的各级政府机构明显加强了推动地方企业上市的工作力度。

  就在高金食品上市前夕,四川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四川证监局提交《利用资本市场扩大我省直接融资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四川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总体目标:通过3~5年的努力,全省上市公司总量突破100家;总市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00亿~400亿元。在今年内争取3~4家公司发行上市,融资8亿~1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四川省全部融资中,银行贷款占91.4%,债券融资占8.3%,股市融资占0.3%,直接融资的比例非常低。

  加快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特别是培育新的上市公司资源,成为四川省发展资本市场的重点。

  最近,四川省政府一高层人士表示,要更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特别是要不断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培育新的上市公司,力争今年直接融资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

  蓄势待发 20余家川企发起上市冲刺

  为推进“蓝图”的绘制,四川已建立了交易所、证监局、地方政府三方合作培育上市公司的新机制。在高金食品之后,20余家川企正发起上市冲刺。

  四川

证券市场在全国起步较早,截至2006年末,四川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已有60多家,居西部第一位、全国第八位,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4.46%。但近年来,与浙江、江苏等的强劲上市潮相比,川企有些逊色。

  今年以来,四川通过资本市场已实现融资59.21亿元,有5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新华文轩和高金食品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深交所成功上市。

  川内证券业人士表示,在高金食品之后,四川将迎来一轮上市热潮。据称,20余家川企正发起上市冲刺。公开消息称,四川确定的20余家拟申报上市公司有绵阳利尔、宜宾天原、富益电力、大业股份、达钢集团、升达林产、川大智胜、南格尔、中科成环保、银河磁体、华西药业、光明光电、龙蟒钛业、吉锐触摸、卫士通等。

  事实上,四川省在培育新的上市公司方面具备较多的资源优势

  在企业资源方面,四川尚有二重集团、四川煤炭集团、双流机场等一批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的大企业集团,有成都高新区和绵阳科技城园区两个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以及一大批中小企业。

  在产业资源方面,四川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钢铁钒钛、天然气

化工、水电、食品、医药等七大支柱产业发展迅速,旅游业跻身全国第九和西部第一,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以报业、出版、广电等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逐步形成。

  为推进“蓝图”的绘制,四川已建立了交易所、证监局、地方政府三方合作培育上市公司的新机制。绵阳、遂宁两地已在去年与深交所、四川证监局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培育推动优质中小企业到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同时推动成长性强的高科技企业到境内外创业板市场上市。

  另外,四川省拟加强对公司改制上市的引导和规范,出台相关配套文件,鼓励企业改制上市。缓收或减免拟上市企业改制过程中的相关费用,降低企业改制成本。各部门对企业重组整合和改制上市的相关审批事项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

  网络联动 推动优势企业上市

  针对蓝图,相关部门提出根据已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形成的纵横交错的融资联动网络,不同的主体犹如蓝图上的经纬线交接点。

  按照设想,四川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通过资产整合重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做强上市公司,并在新的上市公司平台上,灵活运用发行新股、公司债等多种金融工具,扩大再融资规模。同时,鼓励四川上市公司中微利或亏损公司积极通过资本市场推进重组或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可以推动四川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通过收购、重组绩差上士公司的方式,借壳上市,在改善绩差上士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管理的同时,实现间接上市。

  在这张图上,培育新上市公司是主攻点。其中一项建议是,引导大型企业集团(如二重集团、四川煤炭集团、双流机场等)通过借壳或首发方式在沪、深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四川还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地方金融企业改制上市,比如攀枝花商业银行、成都商业银行。同时,以

证监会已批准上市的国金证券为平台,整合省内证券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打造四川省的金融板块。

  从目前看,在推动优势产业企业上市方面,四川主要采取了在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另外,四川还将争取股份代办转让系统挂牌试点。

  本报记者 张小军

  数据链接

  ■2006年四川省全部融资中,银行贷款占91.4%,债券融资占8.3%,股市融资占0.3%。

  ■2006年度,四川6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收入1206.3亿元,占全省GDP的13.97%。

  ■至2006年末,四川上市公司总资产达1482.9亿元,净资产达到604.3亿元。6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185亿元,相当于四川全省GDP的25.30%。

  ■至2006年末,四川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379.11亿元。今年以来,四川通过资本市场已实现融资59.21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