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发与保护打造矿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32 经济参考报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及青藏铁路通车,作为西藏支柱产业的矿产业正面临着如何有效进行矿产资源开发与环保的难题,面对未来,西藏将如何破解这样的难题呢?

  

开发与保护打造矿产优势
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解决了百万西藏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矿业成投资热点

  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孕育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据统计,目前西藏已发现的矿产资源种类达101种,其中17种矿产资源位居我国前九位,发现矿产地1880多处,探明储量矿床132个,其中铬、铜、铁、硼等矿产资源是我国短缺矿种。

  由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的限制,丰富的矿产资源只能“深藏闺中”。

青藏铁路正式通车给西藏矿产开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王保生介绍,铁路通车一年来,进藏投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区内外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信集团、中国化肥集团、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国内大型企业纷纷进藏考察洽谈。而这些大型企业进藏参与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使西藏矿产资源勘查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勘查水平和进度开始显著提高。

  去年,西藏地质二队、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等组建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成立当年注册资本就达1.198亿元,投资勘查开发西藏墨竹工卡驱龙铜矿,2006年完成勘查投资8700多万元,查明铜金属资源近800万吨。今年5月,西藏地勘局、那曲地区国资委与中国化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西藏鄂雅错盐湖资源的协议。

  立足做大做强

  如今,铁路已经通到“家门口”,区内外投资者开始“窥视”西藏矿产业这块“肥肉”。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开发优势矿产资源的指导思想,积极协调和引进大型企业进藏投资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说,西藏将大力整顿和规范矿业市场,同时也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西藏投资,促进优势矿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立足做大做强,积极稳妥地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王保生说,自治区国土资源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力戒矿产资源开发“散、小、乱”和“遍地开花”的局面。他说:“西藏矿业开发应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高起点’、‘高标准’,条件成熟一个开发一个,不搞‘大跃进’,不搞‘有水快流’。”

  西藏矿业发展总体目标中明确指出,西藏将力争使现代化的大中型国有控股矿业公司占主导地位;建设一批技术起点高、产业规模大、产业延伸性强、国内外市场急需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重点开发铜、铅锌矿、锑、金、盐湖锂硼、地热、矿泉水、铁矿、水泥灰岩等西藏优势矿产资源,力争五到10年内实现矿产年产值72亿元-75亿元,使矿业真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柱产业。

  为了加快这些矿产地的找矿工作,西藏将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支持国有大型矿业企业和内地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企业投资商业性矿产勘查。另外,西藏还加强了矿业权管理。

  保护开发两手抓

  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近日表示,为加强西藏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西藏在今年年底全面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逐步健全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

  近年来,西藏加大了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做大做强矿产资源开发龙头企业,同时还加大了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2005年以整顿申扎县崩纳藏布砂金矿为重点,开展全区砂金矿山整顿;2006年起在全区范围内禁采砂金。

  此外,西藏正从矿产资源勘查阶段入手,着力加强矿山环境的恢复治理,建立矿山环境恢复责任机制。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矿山企业必须承担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责任,保证治理资金和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近年来,自治区政府提出了坚持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可持续开发和有序合理开发的矿产开发的基本要求。西藏“十一五”规划中,对矿业生产要求“积极引进、采用对环境保护有效的现代先进采矿工艺和技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提高矿产品加工深度和精度,推动现代工业企业的发展。”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说,由于青藏高原生态脆弱,因此,在西藏矿产资源开发中,要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