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航否认将与国航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新航入股东航具体方案即将公布,但国内航空力量对重组及与外资合作的争议再起。昨天和前天,国航、南航相继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关于国航可能与南航重组的说法。

  29日,国航总裁蔡剑江在国航年中业绩香港发布会上表示,国航不排除与包括南航在内的兄弟公司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但重组没有时间表。受此消息影响,航空股当日逆市大涨。为此,南航应上海证交所要求发布澄清公告,称有关南航与其他航空公司重组合并的报道并不属实,除与法国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合作谈判正在进行外,目前并无任何资产重组、收购合并或接受资产注入的计划。

  耐人寻味的是,昨天国航发布的澄清公告依然毫不掩饰欲推进国内航空公司重组的意图。国航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因此国航管理层在本次香港业绩推介活动中向媒体表达了对航空业重组的关注,以及不排除行业内航空公司重组的可能性,只是并未明确指向任何业内公司。

  自新航入股东航接近达成协议以来,国航就一再显示出对中外联合方式的对抗。先是大幅增持东航H股,成为东航大股东,继而抛出新一轮航空重组有必要采取行政手段的观点。目前,以国航为代表的一部分民航业界人士,对新航入股东航忧心忡忡,担心南航继而会结盟法航或阿联酋航空,从而使中国诞生超级航空公司应对国际竞争的希望变得渺茫。

  不过,反对三大航重组的声浪更高。目前国航、南航、东航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8%、26%和23%,一旦重组形成1+2或三合一的格局,将导致绝对垄断局面,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无法在竞争中真正增强实力。RJ03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