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做小商品出口生意更便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4:30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俞晶 记者 李公阳)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如果你在做义乌小商品出口的生意,那么从9月1日开始,你就不必再为出口申报烦恼了,因为8000多个税则号的商品将简化到98个。

  杭州一家公司的商人说起出口申报新政策时表示,“小商品货值低,品种又多,出口一个集装箱常要填100多个商品税号,一个个填真是太麻烦了,有时候还会填错。这次简化了出口手续,出口一个集装箱只需填几个税号就行了。我觉得这样太好了,既省了事又不用担心违规。”

  据了解,目前“义乌小商品”一天的出口量达到2500个标准集装箱,每天有1400个集装箱车从当地海关监管卡口通过,运往全球212个国家。义乌2006年的小商品出口已达40万标箱,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

  伴随着高速发展,小商品出口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杭州海关调查发现:义乌小商品市场出现的违规和违法现象中,90%都是单货不符、逃避通关单等违规行为,而逃避出口许口证件、

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只占10%。

  对于“90%”的前者,杭州海关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小商品种类繁多,在出口报关时,很多企业图省事,往往在报关单上只填报出口货柜中的部分小商品,这样就导致了单货不符、逃避通关单等违规行为。也就是说,有很多企业无心违规却频闯政策红灯。显然,这些违规现象不利于义乌小商品出口的健康发展。针对这一情况,杭州海关协调口岸海关,大胆提出了将小商品出口纳入“旅游购物商品”货运出口模式,实施简化归类等一系列全新的货物监管方式。

  据了解,9月1日起,除杭州海关外,上海、南京、宁波三海关也同步实行新的监管方式。届时,出口种类覆盖34个行业、1502个大类,32万种的义乌小商品,将享受家门口报关、简化申报等一系列通关便利。而为一个县级地区的特有经济模式出台特殊的支持措施,这在新中国海关史上还是第一次。

  新闻链接——

  根据海关的《旅游购物货运出口监管操作规程》,“旅游购物商品”是指外国旅游者或外商采购货值在5万美元以下(含5万美元),以货物运输方式出口的小批量订购的货物。对于这类商品的出口申报,海关将采取简化归类。即:发货人或代理人在一次出口申报的旅游购物商品品种在10种以上、且单项商品价值在100美元以下的,将进出口税则中章节相同的商品归入同一税则号,税则号列按其中货物总值最大的商品确定,其申报价格应为归入同一税则号列商品价格的总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