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微波炉电脑桌能不能送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4:01 浙江日报

  入秋后,装修、买家电家具的人越来越多,买空调、沙发等大件只要付了钱,送货、安装都不用愁;但买台微波炉、买张电脑桌,无论商场还是市场都不管送货,再麻烦也得自己扛着,有时还加上一堆赠品,没两个壮劳力还真搬不动。而商家的说法则是:顾客自己能搬走,没必要送货。

  消费者呼声:

  微波炉挺沉为啥不送货

  家住杭州城西康乐新村的何大伯老两口上星期在延安路上一家商场买了台微波炉,售货员说小家电不管送货。微波炉再加上送的一套碗具,又沉又不好拿。老两口好说歹说,售货员才帮他们拎到商场门口,让他们打个车。

  不光小家电如此,许多小家具也不提供送货服务。家住九莲新村的王女士在华东家具市场看中一款绿色的皮质小坐墩,本想多买几个,但一听说买三四个也是不送货的,只好无奈地挑了一个,双手抱着去挤公交车了。“要是急需四个怎么办?难道还来四趟?”王女士对这事颇有意见。

  现在有不少商品虽归为小家电、小家具,但实际上重量或是块头并不“小”,这些商品不送货让许多消费者感到了不方便,他们纷纷质疑商家:大家电、大家具可以送货,这些商品为什么就不能?

  笔者调查:小家电小家具

  不送货是商家惯例

  笔者走访了几家商场,发现在百货商场、电器卖场、家具市场,小家电、小家具不送货几乎是商家的惯例。

  在永乐生活电器延安路店,

微波炉柜台的售货员告诉笔者,无论是微波炉还是赠品,都要顾客自己拿回家。“小家电我们不负责送货。”在杭州百货大楼南四楼小家电区,一位电饭煲专柜的营业员表示,如果既买大家电又买小家电,可以搭车送货;单买小家电的话,送货是要付钱的,一般商场附近5元,远一点的10元到20元不等。在银泰七楼的小家电区,笔者了解到,由于该商场没有专门送货的车队,在这里买小家电都不提供送货服务。

  如果说买小家电自己辛苦一把,还能手提肩扛运回去的话,那么150厘米高的木制鞋柜恐怕不是辛苦一下就能运走的。即便是这样,华东家具市场一家木器店的老板还是坚决表示:“除了床,鞋柜、桌子、椅子都不送货。”那顾客怎么拿回去?这位郭老板给出的方案是:“再便宜你十块钱,打车回去吧。”

  专家观点:

  商家应以人为本区别对待

  小家电、小家具之所以不送货,商家有着“充足”的理由:一位商场管理人员说,它们体积较小、携带方便、组装也简单,顾客可以自己想办法搬回家;而且小家电、小家具利润本来就不高,如果再送货上门,就没钱赚了。上文提到的王女士买坐墩的那个家具店,一位姓赵的营业员给笔者算了笔账:每个坐墩卖80元,从秋涛路到文三路九莲新村,光运费就要五六十元,“除非大批量买上十几个,要不然亏都亏死了。”

  但杭州市消费者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部分小家电、小家具携带起来并不方便。“送货看起来是一个小问题,其实更多体现的是商家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这位负责人认为,商家应该以人为本,区别对待,对一些笨重的小家电、小家具提供送货服务,不能仅仅因为商品价格低、利润不高就不送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