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仅20%认为内控满足监管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34 新闻晨报
□记者李耀宗

  晨报讯德勤昨天公布的一项有关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现状的调查显示,仅20%的上市公司认为自身现有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完全满足监管要求。

  该调查6月份以问卷方式进行,共有86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或相当职位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了反馈信息。

  近几年来,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先后颁发了关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规定和相关指引。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74%)上市公司清楚了解监管机构的要求,但只有20%的上市公司认为自身现有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完全满足监管要求。

  在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方面,约四分之三(76%)的受访上市公司均表示不了解或不确定如何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工作。此外,大部分(72%)受访上市公司认为公司本身没有一个持续监控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机制。

  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华东区合伙人杨莹表示,许多公司内控在短期内尚未能完全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可以理解。以美国的萨班斯法案来讲,各类美国上市包括一些比较先进的公司也花了2至3年的时间来达到法案的要求。

  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刘伟杰认为,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不仅是为了符合监管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将内控的要求融入整个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战略,以达到最佳和长期的效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