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阳信打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以优异的专项整治成绩,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近日,山东省阳信县采取“五动”措施打响了全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保卫战。

  据了解,这“五动”措施是:政府推动,落实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和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打掉违法分子和违法违规活动的“保护伞”对实行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的,严肃追究地方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市场拉动,加快建立企业产品的市场质量诚信体系、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和质量安全应急管理制度;部门联动,形成质监、农业、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联动的合力,精心准备,全力备战,务求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查处行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查办大要案,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惩;舆论促动,努力营造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同时,阳信县将从实际出发,加强六个环节的专项整治。一是集中整治小作坊。突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重点单位、食品及与健康安全相关的重点产品,强力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重点单位,端掉一批违法企业,取缔“三无”企业。二是从源头整治农产品。坚持从源头抓质量,建立严密的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对加强对小麦粉食用添加剂的监管、饲料生产及畜牧饲养过程中添加剂的监管、农业生产资料的制假、售假的监管。三是整顿生产加工业。严格食品及与食品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完善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加大对食品企业原材料和使用添加剂的监管,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四是完善流通环节质量控制。全面清理食品经营户的经营资格,所有食品经营户实行实名登记制;建立食品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建立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瞄准农村食品市场和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食杂店、小摊点,延伸监管链条,查处无照经营以及经销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五是管好“餐桌子”。建设食品污染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体系;健全餐饮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完善食品卫生索证管理和卫生监督公示制度;建立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严厉打击私屠滥宰以及销售病

死猪肉、注水猪肉等违法行为,严防不合格猪肉流入市场。六是严把出口关。推广出口食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标准+基地”的生产管理模式,严格实施出口食品疫情疫病、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推行出口食品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严厉打击逃漏检验行为,严防问题产品流出国门。

邓春祥 殷树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