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省会家电回收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0:00 石家庄日报

  废旧家电处理不当隐患重重。然而,是什么造成了废旧家电回收游击队在省会如此活跃?应当如何加强对家电回收商贩的管理,在省会构筑起完善的废旧家电绿色回收网络体系?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我市有关专家。

  问 题

  法律监管缺位

  “我国至今还没有一部专门用来规范废旧家电回收和利用的法律法规。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市场在我市,甚至在全国都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市物资回收总公司副总经理解洪兴说道,最近几年,我国第一部关于电子垃圾处理的法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一直在酝酿中,但迟迟没有出台。没有法规指导,导致了行政管理部门对废旧家电市场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这些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的游击队,虽然无证经营,但工商等相关部门却无法采取管理措施。因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法律对此作出过明确规定。

  “有利可图,是我市家电回收游击队活跃的另一重要原因。”据解经理介绍,目前,我市4家规范的大型废旧物资交易市场管理较严,经营商户若在市场内进行违法交易,将受到严厉处罚。然而,那些无证无照的流动商贩却无人监管,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甚至肆无忌惮地收购违法人员盗窃等得来的赃物。与正规渠道获得的废旧家电相比,成色相同的赃物,价钱通常要便宜得多。

  此外,在正规废旧物资交易市场经营的商户一般都要交纳工商管理费、卫生费等管理费用,加入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还要交纳会费,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正规商户的经营成本,使正规经营户与流动商贩的利润差被拉得更大。

  解 决

  健全法律 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呼吁,应尽早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要求所有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的商户一律办理营业执照,接受政府的监督和监管,并对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使他们在日常监管中有法可依。同时,还可以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成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公室作为专门的管理部门,将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在加强对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从业人员管理方面,解经理建议,将他们全部纳入再生资源绿色回收网络体系中来。由市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协会发挥自身职能,对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发放“合格证”或者“上岗证”。然后,再由工商部门为取得证件的人员统一登记,发放“营业执照”,为家电回收游击队统一上“户口”,促使其转变经营方式。

  专家透露,昨日,市人大已对《石家庄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进行了讨论,并有望于近日出台该条例。该条例的出台,将对推动我市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产生积极作用。

  前 景

  将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做成产业

  解经理指出,废旧家电中含有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等,都是可以再利用的资源;一些不受使用年限制约的零部件,如果经有效措施处理后重新组装,也能为我市家电产业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同时,不少电子产品的元件是用黄金加工制造。“如果我们能对其妥善地回收和利用,这些‘环境杀手’也可以变成一座‘富矿’。”

  现在,我市家电拆解的最终环节只能到达线路板,没有进行深加工的能力。可以说,我市家电回收利用还处在出卖原料的阶段。对石家庄这样一个工业大城市来说,缺乏废旧家电产业回收深加工企业,始终是种遗憾。为此,解经理建议,希望市政府能够从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在我市建立再生资源工业园区。同时,成立大型废旧家电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引导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有效防止污染的前提下,拉长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的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做成一项产业。本报记者王巍 实习生刘晓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