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百佳产业集群集中于东南沿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2: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慧莲上海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在上海公布的《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名单显示,中国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100个产业集群大多数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区。

  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的百余项指标,经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在全国近千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中遴选产生的这份榜单,分布于全国17个省区市,而沿海5省就占了85个,其中浙江有36个占首位,包括义乌、温州、海宁等国际知名小商品出产地。其他依次为:广东21个、江苏17个、福建6个、山东5个。在其他城市中,北京海淀区中国IT产业集群、上海宝山区中国钢铁产业集群、浦东新区中国金融产业集群等入选。从产业形态上看,仅有浦东的金融产业集群为服务业,其他均为制造业。

  据了解,产业集群是中国现代的产业集聚方式。一般具专业特色明显、具一定规模、支撑体系完善、产业链完整、政府服务规范等特点。这种产业集群对于发展

中国经济,尤其是发展区域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浙江省的产业集群经济已占该省GDP的5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在会上表示,众多产业集群是我国制造业在国际上具有

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这一科学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有助于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认为,浙江省在内地产业集群发展中的突出表现,与当地中小型企业勇于直面国际市场、侧重专业分工、上下游呼应、基础设施及商贸信息共享等因素密切相关。

  与会多位专家表示,面对资源和环境容量的限制、生产要素和资金成本的上升,一些发展势头较好如浙江、广东等地的产业集群,如何避免大而不强、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产业升级是当务之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