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7月食品价格上涨8.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4: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报告时称,前7月CPI涨幅达3.5%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昨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上半年GDP增长11.5%

  马凯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改善,抑制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问题取得一定成效,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马凯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1.5%;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0.3%,增收部分已超过1995年全年财政收入。

  前7月食品价格涨幅大

  马凯表示,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达到3.5%,同比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当月同比上涨5. 6%,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前7个月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前7个月食品价格涨幅达8.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个百分点,特别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4.2%。部分城市

房价涨幅较高,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8.1%,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

  马凯称,下半年要进一步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坚决依法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

  五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马凯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依然偏快,结构调整仍然滞后,经济发展付出的代价过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主要存在以下五大矛盾和问题:一、“三过”问题仍很突出,投资增幅还在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依然偏快,外贸顺差仍在扩大;二、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三、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四、影响农业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不利因素较多;五、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如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高,就业、看病、上学等方面的问题仍然较多等。 据新华社 本报综合

  央行将采取措施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说,人民银行对当前物价上涨情况非常关注,将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苏宁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人民银行一直关注物价上涨问题。从去年12月以来,国内物价上涨有加快的趋势。今年1季度CPI是2.7%,2季度到了3.6%,如果从单月来看,6月份达到4.4%,7月份到了5.6%。

  苏宁认为,当前国内物价指数上涨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今年1至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8.6%,占到整个物价上涨的80%左右,而非食品价格上涨只占到20%。

  苏宁说,有关部门和人民银行都在高度关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并且积极地采取措施抑制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有了一些成效。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及时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以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