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事回应环保“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3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 实习生宋骏)昨日,百事公司对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将其列入环保“黑名单”做出回应,称旗下4家企业整改解决了问题。据悉,像百事这样主动沟通的企业不多,目前7332条不达标记录中,只有40多家跨国公司和几家国内公司已主动与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沟通,仅1家经过第三方机构审核后从“黑名单”中撤消。

  百事称抽检当天事故频发

  自去年5月,民间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把来自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整理,发现这份“中国水污染数据库”现在已经达到了7332条不达标记录,其中涉及到跨国公司100多家,不乏雀巢、嘉士伯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这一份名单8月19日被本报以及多家媒体报道。

  昨天,百事中国公司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称,对于近期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在媒体上提及的百事若干企业以往在环保方面的事项,已在最快的时间内对有关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与核实,并已与该中心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据该公司调查,长春百事、南京百事、福州百事均是在2005年间的环保设备更新或维修时发生了意外故障或事故,之后各厂均已分别投入了大量专项资金进行了维修、升级和扩建,事后经当地政府复查及多次抽查,均达到了地区环保的要求。

  马军:消费者应运用购买权利

  “像百事这样,一个公司接连多家下属企业出现环境违规的情况,不应该简单将其归结为是巧合、意外或事故,而是应该认识到这家公司的环境管理体系存在漏洞,需要进行弥补。”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此表示。据了解,该公司两家子公司2005年被当地政府公布环境违规,之后发现另有两家子公司同样因环境违规被要求整改。

  据介绍,目前“不达标企业”名单中,上海松下电池有限公司主动进行沟通,在经过上海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检查审核后,该公司的“不达标”记录已经从名单中撤除。但是目前在7000多条记录中,只有这1条被撤消。

  马军建议,消费者运用自己的购买权利,影响企业的环保表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