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投资港股不会造成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16 中华工商时报

  苏宁称将加强反洗钱力度,完善征信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调控以稳定物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此间透露,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在继续敦促银行业报送大额及可疑交易信息的同时,从10月1日开始,证券、保险业将向人民银行报送有关的数据资料。

  苏宁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银行已将反洗钱监管对象和义务主体范围由银行业扩大到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将不断加强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的建设,特别是分析系统和信息系统,通过这些监测加强反洗钱的工作力度,促进资金的合理流动。

  人民银行依照《反洗钱法》正在加大反洗钱工作的力度。目前中国刚刚放开了个人投资港股的限制,苏宁说,此举不会助长地下钱庄的活动。由于这些国内资金是通过正规途径出去的,都有严格的管理,因此这一做法并不会造成洗钱问题的出现。

  苏宁强调,国内居民对外投资将实行实名制,必须确实实行实名制,投资者必须是一个实名账户。过去存在着一些非实名账户的问题,今年6月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进行了身份证核查的联网,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很容易发现利用假身份证开具账户的现象。

  此外,他指出,代理国内居民海外投资的金融机构也必须严格履行《反洗钱法》规定的反洗钱义务,人民银行将对相应的银行进行监督和检查。

  关于地下钱庄问题,苏宁指出,地下钱庄在中国是非法的,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近几年连续对地下钱庄进行打击,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排除还有一些。今后,人民银行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加大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防范资金的非法流动。

  【又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今日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加快完善信贷征信体系,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截至2007年6月末,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已为5.7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1200多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

  苏宁说,征信体系的建设至少体现出三个成果。一个是扩大了信贷。二是降低了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三是提高了社会大众的信用意识。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成,对改善整个社会信用环境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继续加大对金融信息的收集力度、服务力度,同时会加大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力度,为全社会的信用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又讯】对于物价上涨问题,苏宁表示央行对当前情况非常关注,将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苏宁说,当前国内物价指数上涨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有关部门和人民银行都在高度关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并且积极地采取措施抑制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有了一些成效,随着食品价格的控制,通货膨胀会得到有效抑制。但即使我们现在加大了

宏观调控力度,今年的物价指数也还有可能在3%以上。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及时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以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30C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