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污染慈善的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16 中华工商时报

  “王明殿,你这个骗子!没有钱你还上什么电视,还吹自己是什么慈善家?”一位来自大连的妇女,在向青岛慈善人士王明殿索捐无望之后,守在王明殿的小饭馆前声嘶力竭地哭喊着。这是王明殿最近遭遇的“索捐”事件中的一个

  从1993年至今捐款价值累计100余万元的王明殿,随着“出名”,麻烦越来越多,其中尤以各种各样的“索捐”让他非常烦恼。王明殿有一个小本子,一一记录了他遇到的“索捐”事件:2007年以来已有138人上门“索捐”,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2名。

  其实,王明殿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很多慈善人士都曾经经历过五花八门的“索捐”:一个家庭贫困的农民上门求助没拿到钱,就扯来一张席子,把自己裹在里面,横躺在慈善人士经营的饭店门前,逼人捐钱;有的困难人员趁慈善人士的家属住院,到病床前吵闹,逼人捐款……可以说,“索捐”正在成为一种发人深省的现象。

  一个事实是,形形色色的“索捐”已经影响到慈善者的生活。“没想到,好心助人却引来这么多的麻烦。这么下去,将来谁还敢搞捐助?”王明殿对记者说,“对于慈善行为,以前自己感到很光荣、很欣慰,然而,现在感到迷茫、困惑甚至有些后悔和恐惧。”

  慈善事业,一是靠慈善人士具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二是靠慈善人士具有积极的爱心。两个条件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两个保障,缺一不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慈善事业发展的第一个条件已经具备,但人们的慈善积极性却仍旧没有激发出来。这也是当前我国慈善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符合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有悠久的慈善

传统文化历史,但现在国人慈善积极性之所以不高,就是怕“露富”。当前,慈善人士因求助者的“索捐”产生的迷茫、困惑、后悔和恐惧心理以及遭遇的名“索捐”实敲诈的现象,只会加重人们的怕“露富”心理,并最终不敢慈善、不愿慈善。

  因此,在社会层面和政府层面通过各种措施鼓励慈善积极性的今天,“索捐”现象是对慈善事业的一个严重打击。一些慈善人士说,近年来耳闻目睹的“索捐”现象让他们寒心,捐助积极性已经受到影响。可以想像,当慈善带来的不是荣耀、而是无奈、麻烦,甚至是后悔和恐惧的时候,谁又会加入慈善行列?慈善的源头岂不枯竭?

  “索捐”重创的是慈善事业,受损的是整个社会。但“索捐”者短期内并不是因此受损。对索捐者来说,“索捐”不付出什么成本,却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如果“索捐”成功,自己得到救助,不成功只是尽了一个求助的机会而已;但对于整个慈善事业而言,“索捐”打击了慈善者的积极性,让人们不敢慈善、不愿慈善,并最终导致慈善事业失去源头活水。

  “索捐”已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对于“索捐”行为,第一,要引导全社会正确对待慈善事业,用心呵护慈善;第二,对“索捐”者要加强教育,对于特别恶劣的索捐行为,要依法惩罚;第三,那些借“索捐”之名行狡诈之实的行为,应得到严厉打击。惟有此,慈善事业才能有一个大好发展空间。(30G2)

记者:   ■王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