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市加快健全废旧物资绿色回收网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0:00 石家庄日报

  关注省会家电回收(上)

  “高价回收旧家电”、“常年回收旧电器”……市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小贩走街串巷这样吆喝。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省会市区及周边县(市)每年要产生111万台(件)废旧家电及电子电器产品。这些废旧的家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本该进行专业处理和拆解的废家电通过商贩的翻新和维修,竟然再次进入了流通领域,给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

  家电回收以小贩最活跃

  日前,家住谈固西街某小区的秦女士以150元的价格,将自家2000年购买的一台冰柜卖给了小区门口收家电的小贩。秦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家电回收贩子给她的价钱并不算高,因为这台冰柜自从买回来,他们就放在家里根本没怎么用过,只是每年过年时才拿来存放一些年货。谈及为什么会自知吃亏还要把冰柜卖给家电回收小贩时,秦女士说道:“反正平时也用不着,而且我家地方小,这么个大家伙放在那里实在太占地方,所以想快点把它处理了。”

  收购了秦女士家冰柜的小贩身旁的三轮车上,挂着一块写有“高价回收旧家电”字样的旧木板。他告诉记者,做旧货回收买卖,既不用登记,又不用办理什么证照,只要一辆三轮车、一块木牌子和一个高音喇叭就能把生意做起来。平日里,他们就是这样每天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人们淘汰的电

冰箱、电视机、空调等废旧家用电器和家具,他们什么都收。

  市物资回收总公司副总经理解洪兴告诉记者:“眼下,大部分市民家中淘汰的废旧电器都是通过上门回收的小贩处理掉的。尽管这些小贩出价低廉,但人们为了解决家里的旧家电占地等问题,一般还是会选择把淘汰的家电卖给他们。”

  随意拆解存隐患

  翻新电器危害大

  解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省会每年淘汰掉的废旧家电,一半以上都落到了“回收游击队”的手中,这给我市废旧家电回收埋下了很多隐患。

  一些商贩为了获得线路板和废线缆中的金、铜等贵金属,不惜采取焚烧和酸洗等手段。而焚烧后产生的有毒烟气和酸洗过程中产生的含重金属废液,往往没有经过任何处理便直接排放到了环境中。同时,许多废旧家用电器中本身就含有铅、镉、汞、六价铬、聚合溴化联苯、聚合溴化联苯乙醚等有毒有害物质。人们在拆解过程中如果不加注意,随意掩埋、焚烧或丢弃废旧家电残留物,就会引发土壤、空气和水源的严重污染。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家电的价格比二手家电贵得多。受利益驱使,有些商贩还会把收购回来的旧家电进行修理、翻新再次转卖,而这些翻新的电器到底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还能用多久谁也不知道。据了解,近来,我市已经发现了利用加工翻新的废旧显像管组装电视机进行销售的现象。晋州市工商局对辖区家电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时,就曾查获12台涉嫌使用翻新显像管组装的电视机。

  工商执法人员介绍道,家用电器超过安全使用年限后,电器内的电线线路发生老化,就会增大电器的耗电量,很容易导致电器发生漏电、触电等事故,而且容易引发火灾。这样的电器进入流通领域,就会给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回收网络体系正在健全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建成4家正规的大型废旧物资交易市场。为了防止废旧家电拆解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这些市场均对其从事废旧家电拆解的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正规废旧家电交易市场对回收的家电主要分三种情况处理。一是对还能使用的进行维修,然后,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重新流入二手市场销售;二是对无法维修的家电进行拆解,将未遭损坏的原(部)件销售给家电维修企业;三是对彻底报废的家电进行拆解,并将其销售给专业企业进行深加工和再利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废旧物资绿色回收网络体系已建设固定绿色回收站、亭800多个。同时,为4个正规的大型废旧物品交易市场上门收购人员发放了“旧货收购证”。这些工作无异于为我市废旧家电回收商贩“上了户口”。专业人士提醒市民,今后家中淘汰的家用电器还应尽量卖给这些“正规军”。本报记者 王 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