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一航整合旗下产业拟重启海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1:2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媚玲)中国一航旗下的一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一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昨日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一航借助西飞国际的上市平台重新整合了民机产业,将其与集团军工产业分离了出来。

  与此同时,中国一航昨天还与中国进出口公司签署了100亿元的综合授信协议。西飞国际副总裁唐军对此表示,一航民机业务的重组和授信协议的签署都将为集团未来重新启动海外并购提供条件。

  组建沈飞成飞民机公司

  据一航方面透露,新成立的两家民机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了一航民用飞机及其零部件的研制生产、转包生产、销售、以及相关业务和进出口贸易,西飞国际则是一航西飞的控股子公司。

  一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一航旗下的西飞国际、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三家公司所占有的股份分别为45%、40%、15%,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在沈阳。一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由西飞国际、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三家公司所占有的股份分别为45%、40%、15%,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在成都。

  据介绍,成飞主要生产民机的机头和前机身、西飞主要生产民机的机翼和机身中段,沈飞主要生产民机的后机身和尾段。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表示,沈飞和成飞民机公司将采用多元化的投资,从融资渠道上彻底改变过去军工企业计划经济的模式,便于尽快与国际接轨,它有利于民机产业与

资本市场有机结合。民机分立的主要意义在于为将来一航民机的专业化整合打下良好基础。另外,中国一航昨天下午已经与东航签署了成立合资
航空运输
公司的框架协议。一航方面表示,中国一航将通过向民机产业上下游的拓展,融入世界民机产业链。

  重启海外并购

  中国一航昨天还与中国进出口公司签署了100亿元的综合授信协议。西飞国际副总裁唐军则表示,充足的贷款也将为一航未来可能的海外并购铺平道路。

  中国一航民用飞机部部长汪亚卫昨天表示,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将主要用于购买民机制造的原材料以及飞机部件的采购。8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将于今年8月核准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舟60飞机扩产条件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产30架新舟60飞机。该飞机为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桨支线客机。

  中国一航民机产业总顾问杨育中此前向本报透露,尽管一航集团欲竞购空客6家欧洲工厂的谈判已宣告失败,但中国一航准备竞购一家北美通用航空企业的计划仍在谈判中。

  据一航内部另一位高层透露,一航竞购空客6家欧洲工厂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航是具有军工背景的飞机制造商。军机与民机的制造技术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因此欧洲和美国方面仍然担心空客的工厂被中国企业收购后,这些飞机制造的关键技术会通过民机向军机渗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